中美科技戰/美國出狠招..迫蘋果下架微信 陳波:川普不是笨蛋

▲▼Apple Store,蘋果Apple。(圖/路透社)

▲大陸知名蘋果產業鏈分析師郭明錤擔憂,蘋果可能被迫從App Store上移除微信。(資料圖/路透社)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美國川普政府打擊大陸5G市場,擴大限制華為,現在把矛頭指向大陸其他科技公司,像是抖音海外版TikTok、微信(WeChat)。大陸知名蘋果產業鏈分析師郭明錤在公眾號「天風國際」發布報告指出,蘋果可能被迫自App Store上移除微信。對此,《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大陸經濟學者陳波表示,「川普不笨,還是很精明的商人,既然發動這場科技戰爭就會盡量減少自己科技產業的損失。」

川普6日簽署2項行政命令,要求45天後禁止所有美國民眾或企業禁用微信「交易」,並且與TikTok和北京母公司「字節跳動」停止所有生意往來。這項禁令雖然沒有明確定義封殺範圍,假設蘋果與微信不能再有業務往來,範圍可能包括廣告收益、融資與微商等,具體準則尚未公布,外界觀望未來蘋果可能被迫從App Store上移除微信?

▲▼ 華為、微信。(圖/翻攝環球網、華為官網)

▲川普政府制裁華為後,目標鎖定微信、Tik Tok。(圖/翻攝環球網)

知名蘋果產業鏈分析師郭明錤公開表示, 「蘋果曾經從印度App Store上移除微信,故若美國政府要求Apple自App Store上移除微信,我們並不會對此意外。」如果蘋果移除全球App Store上的微信,硬體產品在大陸市場的出貨量將顯著衰退。估計iPhone年出貨量將因此而下降25%到30%,其他蘋果硬體裝置,包括AirPods、iPad、Apple Watch與Mac年出貨量則下降15%到25%。

外界也在觀望,川普真的有可能出狠招嗎?華中科技大學經濟學院國際經濟與貿易系教授陳波分析,「川普雖然很瘋狂,但是他不笨,還是一個精明的商人,微信大多都是華人使用,並沒有佔領北美市場。」從這個角度來講,微信對美國沒有產生重大威脅,川普只需要打擊微信,並不想打擊美國的手機蘋果。

陳波說,為什麼之前的美國政府不敢去碰科技戰,都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行為。川普政府頂多限制美國企業和微信在廣告等方面的一些合作,不太可能強迫手機軟件下架,否則對於蘋果衝擊真的非常巨大,這場科技戰反倒是「殺到自己人。」再者,微信和上億大陸民眾生活已經密不可分,少了微信的蘋果手機形同虛設,就算是支付寶也未必可以全面取代微信的地位。

▲▼抖音,tiktok。(圖/路透)

▲大陸學者認為華為、Tik Tok、微信遭受打壓制裁,中美還沒到冷戰程度(圖/路透)

這場科技戰是否代表中美關係進入新冷戰局面?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表示,「大家對未來都很都很擔心,實際上華為、Tik Tok、微信儘管遭受打壓制裁,還沒到冷戰的程度,畢竟中美之間的這種經濟聯繫還在。」

李振廣分析,「美國的出手是一個信號,未來會對更多大陸科技公司出手打壓,但是畢竟現在只是一個嘗試階段,川普想把中美關係拉下來冷戰對抗,也不是他一個人說了算。」目前,美國總統選舉尚未揭曉,川普的反華政策能夠持續多久?值得持續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