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企業須擔憂 專家曝:5G世代「智慧家居」也有資安危機

▲▼趨勢科技全球核心技術部資深協理張裕敏。(圖/趨勢科技提供)

▲趨勢科技全球核心技術部資深協理張裕敏。(圖/趨勢科技提供)

記者邱倢芯/台北報導

隨著5G網路世代來臨,各項應用技術也隨之快速發展,先前各家電信業者都指出,5G初期消費者將會以電信資費為主要重點,而到了中後期後,則將專注在各項應用中,「萬物聯網」的概念也將逐落實在居家當中。不過,隨著家中事物開始可以連上網,資安廠商趨勢科技就指出,方便的背後也藏有許多資安危機。

在5G世代,未來家中會有很多設備都有運算能力、聯上網路;趨勢科技全球核心技術部資深協理張裕敏就打趣地以「可聯網馬桶」為例,你有想過如果未來家中馬桶可以聯網,當你上完廁所按下沖水鍵時,此時手機跳出一則訊息告訴你「你家的馬桶已經被駭了,想要沖水嗎?那麼就要支付1塊比特幣。」

這個例子挺起來像是一個笑話,不過張裕敏認為,在未來這樣的情況是有可能會發生的;且在未來,家中可以聯網的事物將會相當多,舉凡像是空調、電鍋,或者是可聯網的車輛,未來都有可能是駭客的目標。

另一方面,張裕敏也提醒,駭客其實現在就已無所不在;舉例來說,不久前就有媒體報導指出,時下最流行的「快充充電頭」也會被駭客入侵,駭客會利用手機、平板,或者是電腦將惡意的韌體寫入快充設備當中。

當你下次使用這個被植入惡意韌體的快充充電頭進行充電後,裝置就將有可能因此被駭客入侵、鎖住裝置。如果要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張裕敏建議,最實際的作法就是不要把快充借給不認識的人使用,或是隨意與他人借充電頭替裝置充電,以免增加被駭的風險。

►企業主注意 資安「七月浩劫」曝數位轉型隱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