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Toshiba退出筆電市場 Dynabook成為夏普子公司

▲東芝Toshiba退出筆電市場 Dynabook成為夏普子公司。(圖/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特約記者洪聖壹/綜合報導

東芝Toshiba 發出官方聲明,要將最後僅存的 Dynabook 業務轉讓給夏普公司,正式宣布退出筆電市場,結束為期 35 年的品牌經營歷史。

受到智慧型手機、平板等行動裝置的衝擊,加上 Apple 公司的 Mac 系列步步進逼,筆電市場一年不如一年,大約在兩年前,東芝Toshiba 就宣布將 80.1% 的 PC 業務股份賣給了夏普 Sharp 公司,交易價格約 3600 萬美元,成為最大股東的夏普將其筆電業務以“Dynabook”這品牌重新出發,公司名稱也更名為 Dynabook Inc.。

夏普公司在今年 6 月份確認購買剩餘 19.1% 的股權,而東芝Toshiba 於上週宣布這個交易已經完成。換句話說,未來 Toshiba筆電將全數以 Dynabook 的名稱由夏普來經營。而 Dynabook Inc. 順理成章地成為夏普全資子公司。

ComputerWorld 指出,Toshiba 公司於 1985 年開賣的 T1100 是真正意義上的筆電產品,配備 9 吋黑白螢幕、重量 4.1 公斤,可以讀取當時最小的 3.5 吋磁片,儲存空間 720kb。1991 年,該公司更進一步發表全球首款配備彩色螢幕的筆電 T3200SXC,儲存空間 120MB、重量 7.9 公斤,要說 Toshiba 是筆電之父也不為過。

▲東芝1985 年開賣的 T1100 是首款黑白螢幕筆電 。(圖/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The Register 的編輯 Simon Sharwood 指出,1990 年代 Toshiba 筆電一直處於領導地位,1990 年一直到 2000 年這十年間,Toshiba 電腦業務都在全球前五名,然而隨著 ThinkPad、Macbook 的成功,Dell、HP 等廠商也積極做出相對的策略,Toshiba 最熱門的 Satellite 系列以及強調輕薄的 Portégé 系列卻沒有什麼改變,這明顯阻礙的該公司後期發展。

據路透社報導,當 Toshiba 將其股份出售給夏普之前,Toshiba 在 PC 市場業務已從 2011 年的出貨最高峰(1,770 萬部)直接掉到 2017 年的 140 萬台不到。

作為比較,2017 年筆電總出貨量為 1.647 億部,排名前五大分別為 HP(24.3%)、聯想(20.2%)、Dell(15.2%)、蘋果(9.6%)以及華碩(9.5%),東芝連個車尾燈都看不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