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證明「有助環境」! 非法野放河狸獲得英國「永久居留權」

▲▼遭非法野放的河狸獲得英國政府給予永居權。(圖/路透)

▲遭非法野放的河狸獲得英國政府給予永居權。(圖/路透,下同)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曾在野外被獵殺殆盡的河狸2013年疑似被隨意放生,重新出現在英國德文郡奧特河中,引起對於河狸去留的正反爭議。近日一項研究成果指出,河狸對當地環境的影響「利大於弊」,當地政府以此允許河狸可以就地野放生存,授予牠們合法「居留權」,這也被視為英格蘭「最具突破性的決定」。

據BBC報導,河狸原產自英國,卻因毛皮、肉與腺體及具經濟價值,一度遭人類大規模獵殺,而自16世紀起便在野外銷聲匿跡。但400多年後的2013年,卻有人在奧特河中發現一群來路不明的河狸家族,讓動保人士大為興奮;外界推測,這群河狸極可能是遭非法野放,有動物傳染病、影響當地流域生態等疑慮,在部分居民反彈下,河狸家族一度面臨要被驅離安置的命運。

▲▼遭非法野放的河狸獲得英國政府給予永居權。(圖/路透)

不過德文郡的野生動物基金會(Devon Wildlife Trust)、艾希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等共同推行的一項研究,近日成果成功讓河狸得以獲得合法居留權,繼續住在奧特河中。該項長達5年的研究指出,河狸的建築習性有利於改善水質、減緩洪患速度、在森林大火時有效防堵火勢等,對環境可說是利大於弊,加上專家團隊斡旋協調,最終河狸家族得以在奧特河落地生根。

目前野放的河狸共有15個家族,50隻左右的數量。環境部長麗貝卡•鮑(Rebecca Pow)對此表示,將來河狸會成為這片流域的「公民」,凡是土地上有河狸活動棲息的居民,都可以獲得政府補助,「這個研究成果無比重要,它告訴了我們未來可行的方向。」保護區主管柏吉斯(Peter Burgess)則稱,「這是英格蘭政府對野生動物做出最具開創性的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