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今天是最後一次話情誼」 森喜朗悲痛弔唁李登輝:各有立場但友情未曾動搖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7月30日辭世,享耆壽98歲,日本由前首相森喜朗率領跨黨派議員組成弔唁團於9日下午飛抵台北松山機場,並於16時入府會見總統蔡英文,結束後則前往台北賓館弔唁並向媒體發表談話。森喜朗在追思致詞時不禁感嘆,彼此雖各有立場,但友情未曾動搖,今天站在這裡就是證明,只是這個場合,卻成了最後一次話友誼的機會了。

▲▼日本弔唁李登輝訪台團,訪團代表日本前首相森喜朗 。(圖/記者李毓康攝)

▲前日本首相森喜朗率日本弔唁李登輝訪台團 。(圖/記者李毓康攝)

森喜朗表示,他想到李登輝98年的人生,感到人與人之間強烈的連結、羈絆, 以及精采輝煌,「我們好幾次相擁而笑,度過愉快的時光。您身為台灣總統,我身為日本總理,雖然各有立場,但是彼此作為人的友情與尊敬,未曾動搖。」

森喜朗強調,今天他站在這裡,正是證明了上述這一點,「只是,我內心深感悲痛的是,這個場合成了我們最後一次話說友情的機會了。」

森喜朗表示,在他卸任總理後, 於2003年訪問台灣時,在柯子彰選手的墳前,感謝他與父親的友情, 並祈禱兩人展現的日台友好精神,能從家父的世代傳承到我的世代、以及再下一個世代,「之後經過17年,日前我在東京為悼念您逝世前往簽名時,看到許許多多的日本人排著長長的隊伍,在您的遺像前祈禱,希望日台友好。 」

▲▼日本弔唁李登輝訪台團,訪團代表日本前首相森喜朗  。(圖/記者李毓康攝)

▲前日本首相森喜朗率日本弔唁李登輝訪台團 。(圖/記者李毓康攝)

森喜朗指出,如同我們兩人的羈絆跨越大海、超越立場,如今台灣與日本之間, 有許多人與人之間的連結、羈絆,「台灣完成您理想中的民主化,台灣與日本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及普世價值,建立絕佳的友好關係。」

森喜朗說,他深信李登輝與他的友情,也一定會確實傳承給下個世代,日台友好關係將更為堅固,「李登輝先生,如同家父與柯子彰選手超越國籍,追著同一顆橄欖球, 您與我超越政治立場,追求亞洲及世界的和平與繁榮的相同夢想。」

森喜朗表示,「戰敗的日本在處理戰後問題的風暴中如何守住領土一體性,讓我真正了解到這過程的,也正是您。今後我也希望以體育的力量與世界的人們相連結,繼續與您追求同一個夢想。 」

森喜朗指出,去年日本成功舉辦世界盃橄欖球賽,明年夏天因新冠肺炎疫情 延期一年的東京奧運及帕運將展開序幕,「日前我前往東京簽名處時,會場播放著您喜愛的音樂『千風之歌』。明年2021年7月23日, 在東京奧運開幕典禮上,一定會吹著溫柔的風,屆時,我將仰望天空, 感受您為東京奧運及帕運圓滿成功祈禱的靈魂與笑容。 」

▲▼日本弔唁李登輝訪台團,吳釗燮。(圖/記者李毓康攝)

▲▼日本弔唁李登輝訪台團抵達台北賓館,外交部長吳釗燮、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也抵達會場。(圖/記者李毓康攝)

▲▼日本弔唁李登輝訪台團,李大維 。(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