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社:美國考慮與北韓在平壤、華府互設「聯絡辦事處」

▲▼美國正考慮,與北韓當局在平壤、華府互設辦事處,派遣常駐人員。(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正考慮,與北韓當局在平壤、華府互設辦事處,派遣常駐人員。(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羅翊宬/編譯

美國與北韓(朝鮮)在去核議題上仍無共識、雙方關係持續膠著,為了取得突破,總統川普7日(當地時間)在紐澤西州貝德敏斯特鎮度假村承諾,當選後將儘快與北韓、伊朗當局協商。

事實上,美國政府目前考慮與北韓當局在平壤、華府互設聯絡辦事處,且南韓與日本當局正積極瞭解中。

根據日媒《共同社》9日報導,美國正考慮該方案的可行性,將政務人員常駐北韓首都平壤,而北韓當局也派人常駐美國首都華府,雙方互設聯絡辦事處,雖兩國目前無邦交,但這種形式可以達到建立大使館的效果。外交消息人士指稱,日本與南韓當局正積極瞭解中。

其實該提案早在2019年2月河內第2次川金會時就有被討論過,只不過隨著雙方談判破局,該提案也跟著煙消雲散,加上今年初起新冠肺炎(COVID-19)全球疫情影響,出入境制度審查愈趨嚴格,提高了在行使上的困難度。

▲▼美國考慮在平壤設立聯絡辦事處,讓政府人員進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考慮在平壤設立聯絡辦事處,讓政府人員進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政府正在觀望,若美國與北韓當局在設立聯絡辦事處一事上有進展,那麼代表美朝可能重啟去核議題協商。《共同社》分析,川普為謀求美朝雙方在去核議題交涉上取得進展,可能有意以該提案為籌碼。

川普早在上個月7日表示,若川金會「對我有幫助」,則不排斥舉辦;然而北韓外務省副相崔善姬卻表示無意與美談判,勞動黨第一副部長金與正更表態今年內不太可能。《韓聯社》分析,隨著北韓提出的協商條件比先前更嚴苛,加上平壤當局對年內舉辦川金會的意願低,美國政府意識到11月大選前重啟雙方去核議題談判的可能性低,才會將時間點挪至大選之後。

►若連任持總統...川普發誓「儘快處理北韓、伊朗」:若沒我美國早開戰
►川金會」不可能!北韓不屑被川普當「選戰工具」:沒必要與美磋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