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台大賺360萬!律師林智群貼840字回應 錯過「3大點」:機會成本也很高

▲▼    台大,台灣大學,椰林大道,         。(圖/資料照)

▲台大擁有更多的資源。(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大學指考分發入學7日放榜,有2名北市高中學生採計科目分數在全國的前3%內,不過最終都選填亞洲大學,初估可領360萬元的入學獎學金。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2017年,律師林智群當時曾表示,該名學生原本可以考上台大法律系,最終則改填亞大財經法律系,如果礙於經濟因素當然沒問題;但若不是,他則點出這種選擇恐將錯過的3樣事情。

林智群稍早分享了自己2017年在臉書粉專「林智群律師(klaw)」上,以「360萬元vs台大法律系,怎麼選」為題所PO的貼文,2017年時,桃園啟英高中畢業的楊姓學生原能考上台大法律系,但最終則放棄,把第一志願改填亞大財經法律系,並成為亞大第3個拿到360萬元高額獎學金的學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智群認為,如果楊姓學生的家中經濟有困難、非常需要360萬元,做出這樣的選擇也是無可厚非,畢竟就算讀了台大法律系也不等同於一定能考上律師,不管從哪個學校畢業,只要認真上課、讀書,以當時11%的律師錄取率,仍有通過考試的可能性。

▲▼ 亞洲大學充滿歐風            。(圖/記者陳涵茵攝)

▲至今僅有5人獲得亞洲大學的最高額獎金。(圖/記者陳涵茵攝)

不過,林智群也表示,如果拿了360萬元的獎學金並放棄台大法律系,則可能錯過3樣事情。第一,可能會錯過有趣的生活,其中包含社團、宿舍、其他科系的課程等,因為即便日後對法律沒興趣了,台大仍有許多不同的課程和資源能夠選擇;第二,可能會錯過像是黃榮堅這樣有趣的老師,或許當下沒有實質幫助,但其實學生的想法都會默默被影響,幾年後還是會用這樣的模式思考事情;第三,可能將錯過有趣的同學,其中就包含了聰明且用功、不吝分享考試資料的同學。

林智群強調,台大的這些人脈和資源未必能在亞大取得,特別是多數人不會在職場上交朋友,因此這些軟實力應該在學生時代累積,不管是辦案有疑問、法院的眉眉角角都需要仰賴人脈,「要找律師也是挑台大、政大、東吳、北大這幾間」,只要報出學校就能先拿到門票。360萬元對20歲的學生來說,可能是一筆很大的數目,但機會成本其實也非常大。

雖然林智群當時所PO的貼文狀況與此次2名北市高中學生的情形不盡相同,但同樣都是面臨獎金與學校資源的選擇,因此才會再度將文章分享至個人粉專上,提供給猶豫不決的應屆畢業生參考。

之前有寫過一篇文章,大家參考一下⋯⋯

林智群律師(klaw) 發佈於 2020年8月8日 星期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