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高雄警界「司馬遷」孫敏龍酷愛搜集古物 彭婉如命案懸賞海報成收藏品

▲▼  高雄警界司馬遷身穿卡其制服拍婦科版照片           。(圖/記者黃子倩翻攝)

▲高雄警界「司馬遷」孫敏龍穿上復古卡其警用制服,和女兒一起拍攝復刻海報。(圖/記者黃子倩攝)

記者黃子倩/高雄報導

94年畢業、警專22期的保安大隊前特勤人員孫敏龍,目前支援研考股辦「大高雄警政」季刊,他因為對警察的歷史很有興趣,從去年4月接下這個工作後,便自願從事「警政文史保留」的工作,借調到市警局研考股的他笑說,自己就像是「警界司馬遷」,也有人說他像是一名中古商,現在身邊留存的文物已經多到座位邊放不下,堆到了廢棄拘留所附近閒置的浴室裡。

不過不要小看這些古物,有的十分經典、難尋,孫敏龍最引以為豪的是,他在杉林區的合森派出所後面的倉庫,找到外觀像是農具的「消防噴水車」,這個噴水車當時要用人力操作,至少有80年的歷史,用青銅製作的古老消防噴水車超過一百公斤,為了保存,他還特別開貨車去載回來存放。

▲▼   高齡80歲的消防水車          。(圖/記者黃子倩翻攝)

▲衫林合森派出所後方倉庫蒐集到高達80年歷史的消防噴水車。(圖/記者黃子倩翻攝)

不只如此,孫敏龍還收藏有前三代的警用查詢電腦,他回憶,有的學長會自費購買第三代的警用電腦「小神捕」,休假時可以到處查詢路邊車輛是否為失竊車,當時學長還練成聽聲辨別的能力,可以快速確認眼前的車輛是不是失竊贓車。

▲▼   警方歷代小電腦          。(圖/記者黃子倩翻攝)

▲孫敏龍收集的各代警用小電腦。(圖/記者黃子倩翻攝)

而且他幾乎什麼「警用舊物」都收,文獻古物甚至是口述歷史,他都努力保留。像是以前的查緝海報,彭婉如命案的懸賞海報、十大槍擊要犯的查緝專刊,他都有,現如今這些內容大多在網路上直接刊登,紙本的素材更顯得彌足珍貴。

▲▼  高雄警界司馬遷孫敏龍           。(圖/記者黃子倩翻攝)

▲孫敏龍的收藏品之一,是彭婉如命案的懸賞海報。(圖/記者黃子倩攝)

▲▼  警界司馬遷搜集之老舊海報           。(圖/記者黃子倩攝)

▲孫敏龍收藏之復古的全民治安掃毒海報。(圖/記者黃子倩攝)

▲▼舊式警察制服拍海報        。(圖/記者黃子倩翻攝)

▲孫敏龍邀請警界同事拍攝上一套退役的灰色制服,拍攝時代感豐富的海報。(圖/記者黃子倩翻攝)

最讓孫敏龍津津樂道的是,他去年找了至少12位警察擔任MODEL,還有警眷加入拍攝,穿著民國55年到76年警察穿的卡其制服,當作全家福外,也能當做一個紀念,製作成300份桌曆,分送給拍攝者以及對警察歷史有興趣的人收藏。

▲▼    舊式警察制服拍海報        。(圖/記者黃子倩翻攝)

▲孫敏龍邀集警界同事拍攝上一套退役的灰色制服,拍攝時代感豐富的海報。(圖/記者黃子倩翻攝)

在搜集警察文物的路上,也有一些趣聞,他逛拍賣網站的時候,看到一本早期女警照片集,一本賣1000多塊,他二話不說收購回來,立刻展開「尋人大作戰」,透過婦幼隊的資深學姊幫忙詢問,結果找到已經退休高齡60多歲的超資深學姊,搬家時丟失的相簿得以失而復得,讓學姊非常感動,還開口說要跟他買回來,但他僅拍照建檔,就將整本照片寄回給當事人,孫敏龍說:「這或許能幫助學姐回想起在警校的生活!」

▲▼早期女警照         。(圖/記者黃子倩翻攝)

▲孫敏龍網路上收購老照片,意外變成「尋人啟事」,將照片得以物歸原主。(圖/記者黃子倩翻攝)

孫敏龍表示,自從去年開始經營「警政文庫」的粉專後,他一天至少3、4更,一天最多可以發10篇新的貼文,希望未來不僅是警察同仁,民眾也能透過這些警察的老照片,更瞭解警察的歷史。

►點我超越韓國愉快體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