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小艇「牛奶海疾駛」衝嚇鯨群! 海保署怒了:今將約詢業者到案

▲▼宜蘭龜山島海域小艇衝撞驚擾鯨豚群。(圖/海保署)

▲宜蘭龜山島海域小艇衝撞驚擾鯨豚群。(圖/海保署)

記者吳奕靖、莊智勝/宜蘭報導

宜蘭龜山島秘密景點「牛奶海」7日傳出賞鯨小艇惡意疾駛、驚嚇鯨群事件,畫面曝光後引起網友群起撻伐。宜蘭縣農業處第一時間表示,鯨豚屬保育類動物,若有騷擾行為,依法可開罰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金,並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對此,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今(9日)也表示,目前宜蘭縣府已受理民眾檢舉影片,並會同海巡署積極蒐證查辦,今將約詢相關業者到案說明。

龜山島牛奶海域在水藍色的大海中渲染出一片乳藍色澤,彷如是上帝在湛藍的海面上打翻了牛奶罐,景色無比夢幻因而得名,更被封為宜蘭的「祕密景點」。但「新福豐168賞鯨船」7日卻在臉書發布影片,指稱當天下午1時許他們在附近海域發現鯨群身影,緩緩駛過供遊客欣賞時,卻有艘小艇突然加速駛出,疑似蓄意朝鯨群衝撞,導致鯨群受到驚擾因而紛紛下潛躲避。

畫面曝光後引發網友撻伐,紛紛痛批「實在太可惡!」宜蘭縣農業處也指出,鯨豚屬保育類動物,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若有騷擾行為,可開罰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的罰金,並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而若導致鯨豚死亡,可處2年以下刑責。

海保署今(9日)針對此一事件表示,本月7日、8日在龜山島周邊海域,連續發生2起快艇朝鯨豚群衝撞事件,涉嫌違反野保法,目前宜蘭縣府已經受理民眾檢舉影片,會同海巡署積極蒐證偵辦,預計今將約詢相關業者到案說明。

海保署署長黃向文強調,海保署近年針對友善賞鯨加強宣導,今年更與9艘賞鯨船合作,要求落實友善賞鯨及遊客教育宣導,切勿包圍、衝撞切入、餵食、穿越拆散鯨豚群,賞鯨時也應保持一定距離,只要造成鯨豚個體或族群行為改變,即表示鯨豚已經受到人為干擾、衝擊。

針對此次宜蘭海域發生快艇直接向鯨豚群衝撞事件,依照國外標準,已構成騷擾行為。黃向文表示,為避免類案再生,海保署除了持續將強宣導,也將安排進行查核,如若民眾在海上發現違法行為,可協助拍下影片,並向在地縣市政府單位、或撥打海巡「118」專線,提供蒐證影片檢舉,為守護海洋野生動物盡一份心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