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外星人、美人魚談戀愛! 韓劇紅爆全球的關鍵秘訣

伍麒匡 Cyrus Ng 伍麒匡 Cyrus Ng

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但熱愛韓國的一名研究者,同時也是一名作家,從小就喜愛接..

文/伍麒匡 Cyrus Ng

「車禍、失憶、癌症」 — 曾被不少觀眾稱為「韓劇三寶」。的確,早期的韓劇橋段陳舊悲情,愛情作品離不開上述的「悲劇三部曲」,或者是「狗血」式劇情 — — 相戀後發現是兄妹關係,或者家庭鬥爭劇中的混亂關係,令不少人抗拒看韓劇。

▲天國的階梯。(圖/翻攝自SBS官網)

▲權相佑及崔智友2003年主演的《天國的階梯》。(圖/翻攝自SBS官網)

我相信至今仍然會有人抱持著這種想法,所以對韓劇存在偏見,但我已經在公開或私下場合說過無數次,如果你仍有這種想法,只能證明你太OUT了。請你打開一下Netflix等平台,看一齣最近期的韓劇,你一定會另眼相看,因為我都是這樣「走過來」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第一部看的韓劇,就是權相佑及崔智友的《天國的階梯》,而且中途放棄了,我實在嫌棄這種故意煽情、節奏緩慢的愛情作品。而事隔十多年,最率先看的就是《來自星星的你》,我看頭一二集後,只能用四個字形容我的感受:跌破眼鏡

韓劇的劇情原來可以這麼新穎,再加上夾雜輕鬆及懸疑的成分,令我不禁慨嘆,原來韓劇在短短10年內已出現不少變化,最令我意外的是《來》劇可以想到外星人為主題寫出一個愛情故事,實在令人嘆為觀止。就這樣,我成為了「韓劇鐵粉」,也成為我的研究中重要的一環。

▲來自星星的你。(圖/翻攝自SBS官網)

▲金秀賢與全智賢2013年主演《來自星星的你》。(圖/翻攝自SBS官網)

製作人看到亞洲及歐美的觀眾,普遍對韓劇存在以上的偏見,在擁有更大創作自由的空間下,就開始吸收風靡全球的美劇精華,融入於韓劇之中,推出更多元的題材,例如懸疑推理作品,同時也積極以傳統文化在新時代的矛盾作為焦點,去描繪一個現代愛情或社會故事。

而且,劇中的元素也頗具新鮮感,例如利用神話中的九尾狐、靈魂交換,甚至像《來》劇、《藍色海洋的傳說》般分別以外星人、美人魚作題材等,都是製作人發揮創意下創造出來的成果。

韓劇的成功在於能夠迎合全球化(globalization)的潮流下,仍可以保持本土的傳統特色,配合國家的民族歷史去發展出獨特的題材,成為了「全球在地化(glocalization)」的其一典範,在兩者之間作出適當的平衡。

▲藍色海洋的傳說。(圖/翻攝自SBS官網)

▲李敏鎬、全智賢2016年主演《藍色海洋的傳說》。(圖/翻攝自SBS官網)

製作人不會固步自封,一方面迎合南韓觀眾變更的口味之外,也會積極以嶄新的創作及思維攻佔海外的市場。也因此,韓劇後來在歐美國家得到蓬勃發展。而且,韓劇文化外銷推廣到全世界時,不是跟隨「全球文化同質化」的特點,反而繼續強調其韓國本土特色。當然其後韓劇以更加百變新鮮的題材,也強勢躍上國際影視平台例如Netflix,成功將韓國文化弘揚海外。

▲李屍朝鮮2海報。(圖/Netflix提供)

▲韓劇《屍戰朝鮮(原譯為李屍朝鮮)》將活屍主旨與古朝鮮結合。(圖/Netflix提供)

李明博及朴槿惠政府執政之時,也是韓流發展最興旺之時,但韓國的社會卻正值嚴厲的打壓,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創作自由等均受到政府的箝制。他倆利用了韓流的鼎盛,把整個國家局勢去政治化(depoliticization),向外界構造一個美好國家的形象,掩飾自己多年來的威權形象及施政失敗,當時多部大熱韓劇縱使有大型變化,但仍給人「脫離現實」的形象。

▲政權交換,韓劇突破感言。(圖/伍麒匡 Cyrus Ng提供)

▲政權交換,韓劇步向突破感言。(圖/伍麒匡 Cyrus Ng提供)

其後,文在寅政府上任,實現了政黨更替,製作人能夠重新擁有更大的自由創作空間。反朴槿惠的一場燭光革命,將年輕人對於國家的絕望徹底發洩了出來,製作人也捉緊了這一時機,大力作出改革,以推出更吸引、更貼地的電影及韓劇,邁向更大膽敢言的題材,用流行文化作品(Pop culture products)去諷刺時弊,反映社會問題,例如性別不平等、貧富懸殊、財閥霸權、性犯罪等。

韓劇之所以短短十幾年間取得莫大的成功,就是製作人願意不斷「求變」,以不斷進步的思維下,令韓劇的可塑性變得很高,得以在亞洲影視界大放異彩,步伐遠超香港、日本、台灣等等。如果你還停留於「韓劇=沉悶乏味婆媽劇」的思維的話,我勸你還是跟上一下時代的步伐吧。
*********
部份來自節錄自本人著作《韓流是這樣煉成的!》。
§《寄生上流》獲奧斯卡最佳電影,韓國政府如何在背後策軍?
§「地獄式」造星工廠,如何由「文化界總統」李秀滿一手開創?
§民營有線台,如何瓦解無線電視台霸權,創出一部部人氣韓劇?


本文出自外稿作家:伍麒匡 Cyrus Ng

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但熱愛韓國的一名研究者,同時也是一名作家,從小就喜愛接觸文字,還有不同的語言文化。韓流文化令韓國成為我第一個深入研究的國家,不止韓流,還有政治、社會風氣、經濟、文化等都是研究領域。「做自己」是我一直以來的格言,無論社會變得有多壞,我都會堅持做自己,並為自己的研究及興趣驕傲。請鎖定粉絲團【伍麒匡 Cyrus Ng】►看更多伍麒匡 Cyrus Ng專欄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