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天15次!4中國海警船「再踏進尖閣諸島海域」 無視日方抗議…照宣主權

中國海警船進入「釣魚台12海浬」巡航,日方海上阻撓較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釣魚台爭議日漸緊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中國近期不僅在南海動作頻頻,對於釣魚台列嶼(日稱尖閣諸島)也不落人後的展示主權象徵。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Taro Kono)日前才表達日方立場,截至本月初,中國已經連續100多天出現在周邊海域,「我們不會單方面讓緊張局勢升級,也不認為中國會選擇此刻讓情勢升溫」軟性勸說意味濃厚。然而9日上午,中國海警船再度進入釣魚台海域,引發日方高度關注。

根據日本《NHK》報導,日本時間9日10時許,在尖閣諸島海域出現4艘中國海警隊船隻,日方隨即派船前往警告,要求中國海警隊立刻日方海域。據悉,此次為7月14日之後,中國海警隊第15次進入尖閣諸島附近海域。

而早在上月22日,日方多次向中國提出抗議時,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汪文斌即回應,「我們不接受日方所謂的『抗議』」,且強調釣魚台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海警船在釣魚台海域巡航是中國的權力,雙方應按照原則行事,做好現場控管避免事態升級。

不僅釣魚台主權爭議,中國近年來明顯推動其南海主權主張,引起國際不滿,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就表示,中國「公然無視」在南海的國際承諾,呼籲美國盟友國、合作夥伴可以施壓中國,阻止中方對於其他國家的威脅。

►想要年輕很容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