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藏隱形感染!彰化萬人檢測部分人有「中和抗體」 台大公衛:已有保護力

▲▼台大公衛學院COVID-19新冠肺炎說明會,副院長陳秀熙。(圖/記者洪巧藍攝)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彰化衛生局與台大公衛學院攜手合作,6月11日啟動「萬人血清檢測」,已經檢驗近3000人,發現部分受檢者血液抗體呈陽性反應。不過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強調,此次調查更想知道抗體陽性的人,體內中和抗體出現情形,若有中和抗體,顯示對新冠病毒有保護力,「這就是我們希望看到的反應。」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8日受訪表示,研究初步收案近3000人進行檢測,包含確診者、接觸者、居家檢疫以及健康照護人員4種高風險族群,結果發現,這4族群都出現部份陽性反應,這代表當地「可能有潛在感染」,不過相關檢驗還在持續進行,包含陽性比例等都還需確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秀熙也強調,萬人血清抗體調查是在檢驗過去感染狀況,和目前疫情並無太大關連,調查更想知道抗體陽性的人,體內中和抗體出現情形,若有中和抗體,顯示對新冠病毒有保護力,「這就是我們希望看到的反應。」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則指出,一切等待8月25日期中報告公布,「如果都是陰性,需要做期中報告嗎?」,這次萬人檢測若有出現「中和抗體」,意義是疫苗會有用,而不是有多少人有抗體。

▲▼0805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莊人祥。(圖/疾管署提供)

▲莊人祥。(圖/疾管署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受訪表示,還需要評估檢驗使用的試劑其敏感性、特異性,加上疾病盛行率低,存在有偽陽性的風險;不過初步瞭解,該研究檢驗對象都屬於高風險族群,但若有這些陽性個案,經過這麼久時間,已經沒有傳染力,民眾無須太過恐慌。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與彰化縣衛生局6月宣布在彰化進行萬人血清抗體研究,為首宗針對新冠病毒大規模抗體檢測,以瞭解新冠肺炎病毒社區感染的程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