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囂張病患大鬧北榮!點滴架「狂砸醫師室」值班醫無奈躲廁所 家屬回應超心寒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醫護人員站在生死前線,承受巨大壓力,然而有北榮內科住院醫師遇到囂張患者,不僅受到暴力威脅,就連醫師室的窗戶都被砸破,事後家屬還甩鍋責任,這讓醫師感慨,「病人家屬對於別人生命安全的無視,公權力對於暴力威脅的無能,還有政府及社會的不作為,我覺得那才是加諸在醫療人員上最深的暴力。」

▲▼北榮醫鬧。(圖/Hao-Wei Ma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醫師室的窗戶被砸破。(圖/Hao-Wei Ma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臺北榮民總醫院一名馬姓醫師今日凌晨在臉書PO文,稱在值腎臟科總醫師班時,約淩晨12點接到值班住院醫師電話,稱有患者正試圖攻擊他,他躲在廁所避免與其正面衝突,但該患者一直在外叫囂,並威脅要撂黑道兄弟來教訓,隨後還用點滴架,將醫師室的窗戶砸出一個大洞。

原來,是該病人要求打針劑止痛藥,醫生因此開立Tramadol,但他得知後衝出病房大聲質問「為何不是Morphine」,還說要找值班醫師麻煩。剛好值班醫師就在旁邊的醫師室,立即走出來向病人詢問訴求,結果卻被扯住衣領,只好向後躲避並躲進醫師室上鎖。

馬醫師急忙趕到現場,告知該名病患自己是值班總醫師,詢問要求並請其停止暴力,但病患拒絕配合。他隨後向精神科總醫師請求協助,但因病人並沒有符合強制精神科就醫的條件,因此請警方處理。就在此時,護理站另外一床FiO2 100%的病人掉血氧,因此馬醫師還要同時處理病危病人的狀況,一邊開單一邊準備抽三管ABG,一邊處理暴力事件,一人當三人來用。

警方到場後,將該名值班住院醫師及該名病患帶往派出所製作筆錄,護理師則聯繫主治醫師到場瞭解狀況。約淩晨4點,警方結束雙方筆錄並將該名病患帶回病房,對此馬醫師質疑,承辦員警為何無法逮捕對醫護人員產生立即暴力威脅的病人,放任有暴力行為的人繼續威脅醫護人員,但該名員警仍表示該病患已停止攻擊行為,不能算作現行犯,依法不能逮捕。

病人回病房後,主治醫師又在電話中向他解釋用藥狀況,但之後病患仍拒絕出院,還聲稱「我們沒資格跟他談」,最後施暴者在員警陪同到一樓抽菸後,繼續住院。

▲▼榮總就醫民眾。(圖/記者湯興漢攝)

▲暴力行為除了直接威脅所有醫護人員安危,也影響到其他病患的醫療處置。(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馬醫師也聯繫到病患的兒子,對方一方面表示能理解,一方面堅持他自己人在高雄,無法也不會到場處理。令人無言的是,該名家屬竟認為,只要醫師配合病患要求,就不會發生類似狀況,面對醫生解釋管制藥品及一般處方藥品需要考量才能開立,他仍不能接受,甚至稱只要簽切結書任何藥物副作用後果自負,醫師即應該順從病人要求開立藥物,還在電話中提到「醫德」。

儘管馬醫師表示醫院不適合繼續收治此病患,但該名家屬認為,應該讓父親繼續住院,如有後續暴力行為就讓病患自行負擔法律責任,「我質問是否讓他繼續傷害醫護人員也沒關係,但對話仍無法達成任何共識。」後來主治醫師到場,並繼續從電話中解釋狀況,但最後仍無家屬表示會出面處理。

面對深夜患者的醫鬧糾紛,馬醫師說,首先對值班住院醫師感到相當抱歉,他認真處理病人狀況,卻讓他遭遇暴力事件,另外要強調,這樣的暴力行為除了直接威脅所有醫護人員安危,在當下立即影響到其他病患的醫療處置,尤其是病危病人,「這樣的情況我必須嚴厲譴責,也很遺憾公權力無作為,讓暴力威脅持續發生。」

「坦白說我從來不擔心自己臉上會哪天挨個幾拳,對我來說那只是暴力的冰山一角」,馬醫師最後感慨,「病人家屬對於別人生命安全的無視,公權力對於暴力威脅的無能(但仍然很感謝承辦員警,即使有爭執我也能理解他們依法辦案的無奈),還有政府及社會的不作為,我覺得那才是加諸在醫療人員上最深的暴力。」

此事也引發網友熱議,紛紛斥責「太誇張了」,「醫生幸苦了。該病患根本威脅醫生安全」、「好誇張喔被暴力還沒辦法處理」、「辛苦了!真的是這一行在走,沒有人沒遇過醫療暴力。務必堅持走法律途徑不能姑息」、「除了生氣還是生氣,第一線的醫療人員委屈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