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眉蓁提「海水沖馬桶」、萊姆酒產業 她估算:高雄負債破3兆

▲李眉蓁不捨父親李榮宗被攻擊,一度哽咽差點落淚             。(圖/記者吳奕靖攝)

▲李眉蓁。(資料照/記者吳奕靖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李眉蓁拋出「海水沖馬桶」的政見,遭到各界質疑可行性。對此,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分析,這項政見至少需要4000億元,如果加上先前提出萊姆酒產業經費,將會讓高雄負債暴增至3兆。

李雨蓁表示,李眉蓁提出高雄打下全世界1/10蘭姆酒市場(1億公升)的支票後,再次提出要把沖馬桶的水換成海水,避免市民提水之苦的政見,「海水真的可以沖馬桶嗎?海水中充滿大量鹽分,而氯離子是鹽的重要組成,所以海水裡充溢了氯離子,當我們要以管線運用海水,間隙腐蝕、孔蝕的部分腐蝕是十分常見的事情。」

因此,李雨蓁認為,海水系統則必須與目前所使用的自來水淡水系統分開建置,這並不是李眉蓁首創,其實在嚴重缺乏淡水、人口密度極高的香港,在部分靠海地區就正在使用海水來沖馬桶。

李雨蓁指出,香港從1950年開始引入海水,建置海水沖廁水供應系統,部分地區因海水水質仍未能符合沖廁用水標準,增設水質處理設施、輸送運作及保養費用非常高昂,並沒有使用在全部地區。

李雨蓁說,如果要將海水系統建置在高雄要花多少錢?目前高雄沖馬桶的水主要為自來水,使用自來水管線,眾所皆知,自來水管線是淡水,不能與海水混雜;而如大樓用戶,一般來說供水都是先抽到水塔再供水,以高雄水質偏硬來說,有些大樓甚至有全棟軟水過濾系統,用戶煮沸後即可飲用。是絕對不可能和海水混雜。

李雨蓁表示,政府若要要求用海水沖馬桶,全高雄市都要重新埋管,從海邊用幫浦抽海水進入海水管線系統,配送到全市,透天要拉新管線、大樓配線要完全修改,為了讓民眾接受,恐怕必須補助興建第二水塔和建置海水專用管線;另外,因應海水成分容易侵蝕所需的維護費用、材料升級費用及技術研究費用,這些花費都不包含於上述費用內。

李雨蓁依照自來水系統的費用來估算,至2015年底,高雄台水公司的自來水管線總長度為7428公里,而2014-15汰換101公里,經費約9.56億元,「簡單估算,若單純興建同等長度之管線,經費約為703億元。」

▼李雨蓁分析李眉蓁政見,恐讓高雄負債破3兆。(圖/李雨蓁臉書)

▲▼李雨蓁分析李眉蓁政見,恐讓高雄負債破3兆。(圖/李雨蓁臉書)

但是,李雨蓁強調,比較麻煩的,是每戶要接管到家中,並安裝到馬桶的水箱上,如果您府上曾經申裝過自來水,其實會發現這費用不便宜,以單戶來說,包含勘查、設計、試壓費用,實際安裝時的接水點、水表組、接水費、和管線工料費用,4公尺內也要近萬元,更別說郊區有許多離管線一段距離的用戶。

李雨蓁說,根據台水公司評估全台尚有50.5萬戶未納入自來水系統,全數改善完成經費高達3000億元以上,平均一戶高達60萬元,其中尚涉及土地取得、道路申挖、民眾用水意願等因素。

李雨蓁指出,以高雄市為例,高雄市全境切割為17395個統計區,其中有4959個供水區普及率達100%,具有完整的人口密度、每戶接管配水管線長度統計資料,密度分為9個等級。我們將所有組別加權統計,「其中,居住密度在50~100戶/公頃以上供水區佔所有供水區之23%,此區配水管線長度每戶小於基本費長度(4公尺),人口約佔高雄之62.56%,居住密度在此之下的佔所有供水區之77%,人口僅約佔37.44%,配水管線就長達7.49~189.27公尺不等。」

李雨蓁表示,若簡易的將人口密集區每戶以20mmPVC管基本工料費(7920)計算,而人口稀疏區每戶以台水公司評估自來水未接管戶接管費用(60萬)計算,則不計路面修復費用,可得出全高雄113萬戶海水管線配管的費用約為2594億元,「也就是光是管線費用,就要3297億元。」

然而,若將海水引入城市,則另外要新設加壓站、配水池,且因海水位在城市最低處,加壓站需求比由高往下送的自來水更多。李雨蓁說,根據歷年自來水延管工程單價統計,高差約45公尺就需一段加壓,而每一座加壓設施費用約為270萬元,而開挖過程中道路復原費用等也都不計,零零總總算下來,大致上準備4000億元比較安全。

李雨蓁強調,高雄繼花費2.7兆種甘蔗後,又花費4000億沖馬桶,負債已經突破3.1兆,是韓國瑜亂喊價的10倍以上,「票投中國黨,欠債3萬億不是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