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力/台中獨有小吃「大麵羹」其實不用牽羹? 加入這一味讓它久煮不爛!

▲台中大麵羹麵湯常如一般羹湯黏稠,麵條常帶有濃厚鹼味。(圖/老蔡大麵焿粉絲專頁)
▲台中大麵羹麵湯常如一般羹湯黏稠,麵條常帶有濃厚鹼味。(圖/食力foodNEXT提供)

圖、文/食力foodNEXT
撰文/蔡幸儒

說起台中的在地特產小吃,除了太陽餅、麻芛與動不動就被「加爆」的東泉辣椒醬,「大麵羹(或稱大麵焿、大麵「米庚」)」更是台中的經典小吃。走出台南你還能吃到牛肉湯,走出彰化你也還吃得到肉圓,但「大麵羹」這一味,卻幾乎只能在台中吃到。

大麵「羹」不牽羹,原名應是大麵「鹼」?

等待高湯煮沸,一把「大麵條」下鍋,小火熬煮至麵條吸飽湯汁、脹大。簡單調味,加入油蔥酥、蝦米、碎蘿蔔乾與韮菜,是大麵羹最常見的吃法。

但大麵羹雖被稱作「羹」,麵湯也常常如同一般羹湯一樣黏稠,不過其實多數的大麵羹卻不會加入勾芡「牽羹」的動作。

但為什麼不用牽羹、又叫做大麵羹呢?儘管大麵羹一詞的由來仍眾說紛紜,但有一說法是認為,大麵羹的「羹」字發音,其實起源於台語的「鹼(ginn)」字的,意即加了鹼的大麵條。因此吃過大麵羹會覺得怎麼會有一種風味、跟其他台灣傳統湯麵不一樣,其實那股濃厚的味道就是「鹼味」。

寬大麵條加「鹼」,讓大麵羹耐久煮

大麵羹所使用的黃色寬大麵條,屬於「鹼麵」的一類,與日本常見的拉麵或是油麵相同,透過加入食用鹼促使麵粉中的蛋白質與澱粉作用,藉以增強麵筋彈性外,也讓麵條澱粉能不易逸散、糊爛,較能耐久煮。

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特聘教授葉安義說明,傳統鹼麵的製造法多是添加「硼砂」,但在硼砂被禁用後,現多以合法的食品添加物三偏磷酸鈉、碳酸鈉、碳酸鉀等取代之。

而也正因為加入食用鹼,讓大麵羹的鹼麵除了帶有濃厚的鹼味外,也促使麵粉中帶有的類胡蘿蔔素、類黃酮等變色,使得鹼麵顏色較一般麵條更黃。

為了讓大麵羹的「黃」更顯眼,部分業者會添加食用色素

依照一般製程,大麵羹的鹼麵已經會呈現比一般麵條更黃的顏色,但部分製麵業者常為了使鹼麵黃色色澤更為明顯均勻、增加賣相,而添加食用色素,儘管其多屬於合法添加,但仍建議民眾在選用麵條或是挑選商家的大麵羹時,可以選擇顏色偏「便利貼黃色」色澤、未添加色素的鹼麵產品。業者也應確實遵守食品添加相關規範,以免觸法。

延伸閱讀

麵條真「麵」目:留意防腐劑、漂白、硼砂問題
拉麵的嚼勁怎麼來?「鹼水」的比例是關鍵!
製麵、煮麵都有大學問!聽專家拆解「彈牙」義大利麵的生化學!

參考資料
臺中特產-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貼錯標籤」遭誤會賣過期蛋糕! 速食業者道歉…停售乳酪蛋糕

「貼錯標籤」遭誤會賣過期蛋糕! 速食業者道歉…停售乳酪蛋糕

高雄連鎖速食業者遭指控販售過期商品,有民眾16日在高雄大寮門市訂購乳酪蛋糕,驚見賞味期限貼的是4月2日,質疑商品過期14天還拿出來販售。業者今澄清沒有食安問題,不過對於門市員工未按標準貼標籤,導致標示不符致歉,並宣布全面暫停銷售乳酪蛋糕。

2024年04月18日 14:49

「一天溫差過大」空污加劇影響肺功能!最新研究示警「1族群」當心

「一天溫差過大」空污加劇影響肺功能!最新研究示警「1族群」當心

全球氣候暖化,各地陸續出現極端豪雨、雪災等重大天災,台灣近年也常常歷經溫度遽變等情況,常在一日感受到夏天及冬天兩個季節的天氣變化。根據台北醫學大學的最新研究顯示,急遽的天氣變化不僅可能告成天災也影響空氣品質,尤其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民眾,在這樣的極端天氣下更容易發病或惡化。

2024年04月18日 13:59

開錯刀只排第7!就醫最擔心10件事 「無止盡等待」奪冠

開錯刀只排第7!就醫最擔心10件事 「無止盡等待」奪冠

近日高雄市立民生醫院驚傳開錯刀、偽造病歷事件,而許多民眾對於自身醫療權益相當關注。國立高雄大學社會網絡創新中心委託和捷關鍵資訊(iNiN)調查,透過網路爬蟲技術抓取過去一年內各大網路文章,彙整網友到醫療院所就診最擔心的事,開錯刀或給錯藥排名第7名,前3名分別為「無止盡等待」、「護理師很兇」及「醫生沒有耐心」。

2024年04月18日 13:39

20歲以下禁菸!國健署抓近3成業者違法賣「檳榔攤最多」

20歲以下禁菸!國健署抓近3成業者違法賣「檳榔攤最多」

菸害防制法已於去(112)年3月22日修正施行,禁菸年齡由未滿18歲提高至未滿20歲,國健署委託消基會於去(112)年7月至11月期間,以「喬裝測試」販售店家。結果發現仍有業者在面對疑似未滿20歲的購買者,仍未查驗證件直接販售菸品,其中也以「檳榔攤」違規最多,所有違法販售業者累計裁罰103萬餘元。

2024年04月18日 13:08

女咳到「肋骨痛」一直沒好!中醫研發止咳專方 逾200病患1周改善

女咳到「肋骨痛」一直沒好!中醫研發止咳專方 逾200病患1周改善

新冠疫情後,許多人仍因各種呼吸道疾病咳不停,甚至一連咳了2、3周沒好。中醫師指出,有患者因咳到心臟快跳出來、甚至出現肋骨痛等情況,後來前往中醫就診。醫師表示,因有許多患者受到咳嗽後遺症影響,研擬「新冠止咳一號」,用藥後患者咳嗽頻率下降、痰量也變少,對於流行性感冒或呼吸道疾病患者的咳嗽治療也提供另一種選擇。

2024年04月18日 12:37

衛福部花蓮震災愛心逾10.4億 超商「買咖啡捐10元」募得446萬

衛福部花蓮震災愛心逾10.4億 超商「買咖啡捐10元」募得446萬

賑災基金會今(18)日公告,賑災基金會專案募款帳戶至今日上午7時,募得約10.4億元,總捐贈筆數16.3萬筆。另外,基金會說明,萊爾富超商地震當週發起「買咖啡捐10元」活動,於4月11日截止,總計再捐贈446萬元。

2024年04月18日 11:25

北榮名醫涉收回扣!院長陳威明發信全院同仁「有罪就永遠停聘」

北榮名醫涉收回扣!院長陳威明發信全院同仁「有罪就永遠停聘」

台北榮總神經修護權威鄭宏志醫師,爆發疑似收回扣,引發關注。對此,院方昨已發聲明表示,如有不法,醫院絕不寬容,將立即停止特約醫師執行臨床業務的權利。而院長陳威明也特別發一封信給全院同仁,強調:「此事已經嚴重影響院譽,雖然已退休,要立即暫停本院特約醫師執行臨床及所有其他相關業務,如果確定有罪,永遠停聘!」

2024年04月18日 10:42

年輕男嫖妓約砲染菜花 喊「不要會痛的」醫無言

年輕男嫖妓約砲染菜花 喊「不要會痛的」醫無言

泌尿科醫師施冠偉分享一名年輕男子因長菜花來看診,結果強調不要「會痛的」治療方式,讓醫師非常無言。

2024年04月18日 08:28

別傻等了!5星座「分手後絕不回頭」 射手有新歡秒忘舊愛

別傻等了!5星座「分手後絕不回頭」 射手有新歡秒忘舊愛

戀愛當中難免會面對分手,也會因此變得需要面對舊情,有人分的很不愉快,以至於分手後就會一去不回頭,到底12個星座的人在什麼情況下會對舊情恨之入骨到連想都不願想起,分手之後連舊愛都不願意想起來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2024年04月18日 07:00

莫名「高燒不退+肺炎」住院增!醫曝「恐染1病毒」:無差別攻擊

莫名「高燒不退+肺炎」住院增!醫曝「恐染1病毒」:無差別攻擊

發燒是病毒感染常見的症狀,但除了大家熟知的流行性感冒、黴漿菌和腺病毒,其實還有一種叫「人類間質肺炎病毒(hMPV)」也會導致高燒和久咳,嚴重同樣會併發肺炎住院。醫師指出,hMPV類似呼吸道融合病毒(RSV),但hMPV是無差別攻擊,發燒可持續時間2-3天或6-7天。

2024年04月17日 21:00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