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仕傑肯定陳時中稱「我負責」:但美日外賓隔離規定的確較寬鬆

▲前外交官劉仕傑。(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前外交官劉仕傑。(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及前日相森喜朗9日將率團訪台,但防疫期間以外交豁免權入境,僅需檢附檢驗陰性證明,免除14天隔離檢疫,引發外界疑慮,不過衛福部長陳時中8日已表示「我會負責」。對此,前外交官劉仕傑肯定陳時中展現政務官擔當,且自己不反對上述兩人來台,但他也指出,這些「非常重要的人」的確在來台隔離規定上比起一般「沒那麼重要的人」而言,的確相較寬鬆。

針對阿札爾(Alex Azar)與森喜朗訪台,劉仕傑7日起至8日下午一連發4篇臉書,說明個人看法。他認為,阿札爾來台是外交上重大成就,具正面意義,尤其《台灣旅行法》通過後,這是首次美國提升政要訪台層級,「所以請不要再胡亂貼我標籤說我反對這些人來台灣了」。

不過在防疫部分,劉仕傑7日時原先表示,他們來台,外交上當然立意良善,理應全力支持,「但以上是承平時期考量」,現在疫情非常時期,美日疫情險峻,還能用承平時期的考量嗎?

他指出,這些外賓都有嚴格的檢疫或隔離配套措施,但政府無法解釋的是,這些「非常重要的人」的確在來台隔離規定上比起一般「沒那麼重要的人」而言,的確相較寬鬆,「問題是,病毒不但不分國界,也不分官階」。

劉仕傑還說,「這兩天,有關陸生能否來台唸書的爭議,我們看到陸委會跟教育部互踢皮球,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這兩個部會不願負政治責任」。因此對於外賓來台,他質疑,「哪一位政務官願意站出來,勇敢地說:出事我來扛呢?」

到了8日,陳時中在受訪時表示「若有疫情他負責」後,劉仕傑發文寫道,這其實正是回應他7日的疑問,「時中部長展現政務官擔當,值得肯定」。

劉仕傑提醒,上述外賓來台期間,儘管團進團出並盡量減少接觸,但總是會有跟我國人民接觸之必要,包括:機場工作人員、海關移民署官員、外交部同仁、旅館接待同仁等。

「尤其是外交部同仁,辦理本案承擔極大壓力,非常辛苦。」他建議,辦理上述兩案的外交部同仁,於訪賓離台後給予14天公假,並 由政府出資進駐防疫旅館進行兩週隔離,「如果能做到這樣,方能保障前線外交部同仁及其眷屬」。

另外,對於網友質疑他反對阿札爾及森喜朗來台一事,劉仕傑在其中一篇貼文澄清,「我並非反對外賓來台」,而是以教育部跟陸委會在陸生來台復學案互推皮球為例,強調「政府機關的責任歸屬,不要屆時最糟的情形發生時,我們卻看到相關政府機關相互卸責」。

他還說,「我這篇文章,從來不是要討論這個訪團的外交意義,而是擔心台灣的政府機關在本位主義之下,屆時在萬一有疫情時,出現我們今日看到的公開踢皮球的樣子。難道,提出一個善意的提醒,也不見容於台灣的公共政策討論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