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終結「玩命快遞」 守護外送員安全 新北交通局辦安全駕駛訓練課

▲ 終結「玩命快遞」 守護外送員安全 新北交通局辦安全駕駛訓練課。(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

▲ 終結「玩命快遞」 守護外送員安全,新北交通局辦安全駕駛訓練課。(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針對外送熱區執法和事故案件註記統計,自2019年10月起至2020年4月止,外送員交通違規案計有1406件,其中發生交通事故有139件,造成177人受傷;而交通違規以超速最多,其次是不依規定轉彎或變換車道,再者為闖紅燈;為此,新北市交通局特別辦理外送員安全駕駛訓練課程,宣導用路安全觀念以及正確騎乘和防禦駕駛能力,守護外送員的安全。

交通局長鍾鳴時表示,網路即時派遣是智慧手機發達後的新興產業,用人與網路時間競賽,為凝結所有外送員的力量,向雇主爭取更好的勞動條件,勞工局2019年11月輔導成立「新北市餐飲代訂派送職業工會」,另刻研擬「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草案)」,以規範勞工關係與企業責任,提供外送員相關保險和保障福利。

▲ 終結「玩命快遞」 守護外送員安全 新北交通局辦安全駕駛訓練課。(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

▲ 新北市交通局特別辦理外送員安全駕駛訓練課程,宣導用路安全觀念以及正確騎乘和防禦駕駛能力。

在行車安全與交通管理上,交通局邀集交通部道安委員會、監理機關和警察局共同研討對策,7日更針對新北市的外送平台業者辦理外送員機車安全駕駛訓練課程,課程重點包括緊急煞車、轉彎要領、 變換車道及防禦駕駛等,並籍由實際載運外送保溫箱,模擬外送駕駛情境,交通局也印製外送員機車安全騎乘手冊做為參考教材,讓外送員更了解用路安全觀念,並有正確騎乘和防禦駕駛能力。

鍾鳴時表示,不僅食物外送員,包括快遞、宅配等在大太陽下行動工作者的交通安全問題,都為市府重視及關懷,為提供家長送餐和外送員機車臨停需求,於三重商工和新莊高中試辦開放部分紅線供機車臨停15分鐘,公有停車場也提供機車停車前30分鐘免費,方便外送員休息、上廁所。

鍾鳴時說,在確保用路人安全上,警察局也針對外送熱區加強執法,並於違規和事故案件註記,作為交通違規及肇事原因分析統計,透過中央與地方以及跨局處的合作,共同守護,讓外送員有更好的工作環境,並能放慢車速、注意行車安全。

「美麗最大的祕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