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駐菲律賓大使批美 炫耀武力干涉南海問題

▲▼美國海軍在南海。(圖/路透)

▲美國海軍在南海行動頻繁。(示意圖/路透)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針對近期美軍在南海的行動和主張,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黃溪連表示,美國炫耀武力干涉南海問題,挑釁攪局的意圖一目了然,他也強調菲律賓是中國的友好鄰邦,兩國領導人一直在妥善處理分歧,擱置爭議、尋求合作。該中方駐外官員的訪談在《CNN PHILIPPINES》電視台上播出,鞏固南海主權和周邊盟友意圖明顯。

據《央視》報導,黃溪連是在8月7日,應邀參加CNN PHILIPPINES電視台主持人PINKY WEBB的《The Source》節目訪談,就中菲疫情合作、南海問題回答提問。

▲▼8月7日,駐菲律賓大使黃溪連應邀參加電視台直播連線訪談節目。(圖/翻攝自央視)

▲8月7日,駐菲律賓大使黃溪連應邀參加電視台直播連線訪談節目。(圖/翻攝自央視)

黃溪連指出,自菲律賓本屆政府執政以來,中菲兩國領導人同意妥善處理分歧,擱置爭議、尋求合作,雙方一直密切溝通,共同維護南海和平與穩定。他坦言,雖兩國在南海問題上存在不同看法,但兩國領導人很明智的選擇求同存異、擱置爭議,未來雙方應格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精神和有關條款,穩步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進程,推進中菲南海油氣共同開發。

對於美軍的舉動,黃溪連直言,美國是域外國家,卻一直在強力介入南海問題違反了不在爭議問題上選邊站隊的承諾,拋棄在南海問題上的中立立場。

他說,今年上半年,美國派到南海地區活動的軍機超過2000架次,更不用提航空母艦和其他軍艦。「到底是誰在南海挑釁攪局,一目了然。」

他還形容,中國和東協國家正就「南海行為準則」進行磋商,中菲兩國就像家人一樣,家人之間有分歧很正常。「如果外人想向我們提供幫助,那是好事,他們盡可以幫助促進對話和協商;但如果他們挑撥我們互鬥,那我們不得不質疑其真實意圖。」

在中菲疫情合作上,他表示,自菲疫情暴發以來,中方向菲方提供了3批抗疫醫療物資援助,菲是中國的友好鄰邦,中國疫苗研發成功,願優先考慮菲方需求。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