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扎爾來台交流防疫  陸學者諷刺「這是一趟助選之旅」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Alex Azar)將代表美國總統川普明(9日)訪台,這次台灣之行他特地重申雙方的「夥伴關係」,並且定調為防疫交流之旅。但美國此舉讓大陸官方極為不滿,《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兩岸關係學者李鵬,他強調「美國表面防疫,實際上打著選舉名號操弄『台灣牌」,故意激怒大陸挑起中美衝突,根本是一趟助選之旅。」

先前,阿扎爾接受MSNBC採訪時,特地公開讚揚台灣在公共衛生方面表現和透明度。並且直指世界衛生組織(WHO)與台灣之間的爭議,認為世衛在過去3年內剝奪台灣的觀察員地位。艾薩的言論兼顧防疫交流和挺台立場,大陸學者認為「只是為了川普的選舉在作秀。」

▲▼ 廈門台研院院長李鵬。(圖/記者任以芳攝)

▲ 廈大台研院院長李鵬。(圖/記者任以芳攝)

廈大台研院院長李鵬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表示,「美國衛生部長訪問台灣,說了一些所謂冠冕堂皇,關於台灣防疫貢獻、台美之間更近一步交流防疫等等,完全不是這麼回事,根本是一趟『助選之旅』。」台灣方面當然可以「借坡下驢」,看似所謂台美關係一大突破,明眼人都看的很清楚到底是怎麼回事。

李鵬進一步分析,「目前川普選情告急,想通過其他的方式,包括打擊華為、抖音,還有訪問台灣,激怒大陸挑起中美之間更激烈的衝突,幫助川普在美國贏得選票。」這次美國衛生官員訪台跟台美關係沒有太直接的關係,主要是川普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和選舉利益。

▲▼廈大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圖/記者任以芳攝)

▲廈大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圖/記者任以芳攝)

廈大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也表示,川普政府試圖挑戰一中原則、掏空一中原則,這樣作法只是讓中美關係更加惡化。「川普選舉告急,打台灣牌就是要挽救選情,加上美國疫情處在混亂階段,派出衛生官員訪台,也是要轉移美國疫情防控的困境。」

這場中美外交博弈戰,台灣明顯向美方靠攏,認為川普是在支持台灣外交。張文生認為,「美國只是要兌現台灣旅行法承諾,一中原則沒有改變,選舉還是最終目的。」就算現階段台美關係靠攏,大陸方面絕對不會坐視不管,預計未來將會可能會有經濟或外交上制裁方式,兩岸關係只會更加緊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