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罐5000元五寶粉…金屬超標 九福醫師鄰居一家四口吃到「掰咖」

中醫診所中藥「五寶粉」疑含金屬超標,彰化一家四口服用鉛中毒。(翻攝自Google Map)

圖文/鏡週刊

台中市盛唐中醫診所及九福中醫診所(九褔中醫)開出的中藥「五寶粉」疑含金屬超標,造成彰化一家四口長期服用後鉛中毒,其中一名女患者左腳甚至神經受損,無法行走。

九福中醫診所自費中藥「五寶粉」一瓶要價5,000元,其成分為將硃砂添入中藥粉混和;毒物科主任洪東榮表示,「五寶粉就像一般中藥罐,紅瓶蓋、透明罐身,病患說是五寶粉,但一罐像是土色的中藥粉,一家人就越吃越嚴重。」

據悉,中毒的彰化一家人與九福中醫診所的洪醫師是鄰居,兩家人彼此熟悉,所以才會遠赴台中看診,希望藉著食用五寶粉調養身體,沒想到養身不成反中毒。

彰化一家四口數月前身體開始出現異狀,包括腹痛、腹脹等症狀,其中一名女患者左腳神經受損,連走路都需要有人攙扶。經醫院驗血後才發現全家人都鉛中毒,中毒指數高達60到80微克/百毫升(正常值應低於10),經醫師解毒治療後目前已逐漸好轉。

台中地院認定3人有湮滅證物與串供之虞,已聲押欣隆藥業公司負責人歐國樑、盛唐中醫診所院長呂世明及九福中醫診所醫師洪醫均;分別對盛唐開罰50萬元、勒令停業2個月,以及對九福重罰30萬元、勒令停業1個月。


更多鏡週刊報導
含硃砂中藥害16人鉛中毒 盛唐負責人等3人遭聲押
癌症妻也鉛中毒 前國民黨主委陳明振:抗癌還要解毒,情何以堪
前議長鉛中毒案越演越烈傳16人中毒 衛生局三緘其口

►最強護髮一抹超柔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