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到了會轉涼嗎?今早迎來「立秋」注意日夜溫差大

秋天,冷,楓葉(圖/pixabay)

▲秋天。(圖/pixabay,下同)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立秋」為24節氣之中的第13個節氣,意味著涼爽舒適的秋天即將來臨。然而今年的立秋就在今(7)日上午9點06分,有句俗話說「早立秋涼颼颼,晚立秋熱死牛。」民間有種表述說立秋時間若在上午,則氣象涼爽;如果是在下午以後,氣候就還要熱一陣子。

事實上,立秋只是代表秋天的開始,是一年中氣溫由升變降的轉折期,並非秋天氣候已經到來。從氣象的角度,日平均氣溫得連續5天低於22℃,才算是真正秋天的季節。不過畢竟是立秋了,早晚溫差會漸漸擴大,出門必帶外套,慎防寒氣入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秋飲食以滋陰潤肺為原則,可多吃蓮子、木耳、山藥、芝麻、蜂蜜與水梨等食物,辛辣與油膩食物少碰。有吸煙史者,可吃冬瓜薏仁湯,連子帶皮煮,少佐薑片,清肺排痰。其次,補養土氣,脾胃氣壯,營養吸收良好,肺虛所致的悲愁、不樂,就比較沒有機會發作。這個季節盛產山藥、菱角、南瓜,不妨吃些。

另外,立秋時節最好做到「早睡早起」,因為早睡(晚間9、10點)可調養人體中的陽氣,早起(上午5、6點)則可以減少血栓形成的機會,並使肺氣得以舒展,防止收斂太多。

秋天,冷,楓葉(圖/pixabay)

►最強護髮一抹超柔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