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義拍電影規格 《怪胎》導演親解iPhone影片如何躍上大螢幕

▲▼iPhone,怪胎,廖明毅,張少懷。(圖/記者邱倢芯攝)

▲電影《怪胎》導演廖明毅。(圖/記者邱倢芯攝)

記者邱倢芯/台北報導

還記得2018年導演廖明毅拍攝盧廣仲的《明仔載》MV時,全程都使用iPhone 8 Plus來拍攝嗎?廖明毅的「野心」不僅於用iPhone來拍攝MV而已,今(7)日上映的電影《怪胎》,就是廖明毅全程使用iPhone XS Max來拍攝,並希望藉此來重新定義拍攝電影應有的規格。

▼電影《怪胎》於8/7上映。(圖/牽猴子電影公司提供)

▲▼。《怪胎》劇照。(圖/牽猴子提供)

以往拍電影 「資金」一直都是問題
「電影之所以是電影,是因為有一定的資金門檻。」廖明毅認為,以往拍攝電影的方式會產生某個既定價格,因此過去有一些好的題材、劇本如果找不到電影投資方願意投注資金,那麼這些創意可能就無法被拍攝出來。

▼廖明毅透過iPhone XS Max搭配上週邊設備,就拍攝出《怪胎》。(圖/記者邱倢芯攝)

▲▼iPhone,怪胎,廖明毅,張少懷。(圖/記者邱倢芯攝)

廖明毅進一步補充,利用iPhone拍攝電影,可以省掉大部分的人力、機器所付出的成本,因此原先被埋沒的劇本有機會被拍出來。

舉例來說,以往在拍攝電影時,光是一部攝影機就要出動4~5個人,何況是多機拍攝的情況下,拍片現場的人少說也會超過30人;且如果單機作業下,不光是1個人移動攝影機這麼簡單,大型攝影機要移動,不僅要有4個人跟著移動,現場的場務組也有5~10個人,也就是要移動1個鏡頭,少說也需要超過10個人才能讓攝影機動起來。

「但是在iPhone拍攝的情況下,1個人就可以抵掉超過10個人力。」廖明毅表示,在《怪胎》的劇組中只有3位攝影師,讓拍攝電影的簡易度大幅地提升。攝影助理身上只要背著手機、腳架,就可以進行拍攝,完全丟掉以往大型攝影的那一套。

機器體積縮小 場景選擇更豐富
使用iPhone來拍攝電影,另一項好處就是機器的體積縮小了,這也意味著,拍攝的場景、角度、位置就不會像以往那麼受限。

如果你有看過《怪胎》的前導片《停車》,一定會注意到飾演精神科醫師的張少懷,在《停車》中的其中一幕,是從車內儀表板的位置所拍攝,而這樣的拍攝角度是以往大型攝影機拍不了的畫面。

▼《怪胎》導演廖明毅(左)與劇中飾演精神科醫師的張少懷(右)。(圖/記者邱倢芯攝)

▲▼iPhone,怪胎,廖明毅,張少懷。(圖/記者邱倢芯攝)

不過,你可能會好奇,將iPhone放在儀表板上拍攝,那要如何確定當下的畫面是可用的?對此,廖明毅解釋,使用iPhone拍攝特殊角度畫面也不需要擔心要事後才能確定畫面;可以透過無線藍牙連接的方式,將iPhone與iPad進行串聯,iPad就會是當下畫面的監視器,可以確保拍攝畫面是好的。

另外,在《停車》當中有好幾幕都是將鏡頭直接架設在張少懷的身旁進行拍攝,而以往大型攝影機要拍攝出這樣的畫面,都必須要將車門拆掉,才有可能拍得出來。廖明毅認為,因為iPhone的體積夠小,因此使用iPhone拍攝,一切複雜的事情都不需要再做。

另一方面,因為iPhone的體積小、拍攝時需要的人力也大幅減少,也會進而讓演員在當下拍攝的壓力減少;對此,張少懷就指出,使用iPhone來進行拍攝,讓演員在拍攝的過程當中,與以前的體驗不太一樣。

「有時候還會不知道iPhone放在哪裡拍攝。」張少懷笑著說,因為iPhone體積小,有時候導演擺放的角度、位置特殊且不明顯,劇組人員在拍攝時又「躲得老遠」,有幾幕在拍攝過程中,真的都只有自己一個人在演戲,雖然很孤獨,但往往演出時的感情能夠更加投入。

iPhone拍攝仍有一定的限制
雖然使用iPhone拍攝電影是利多,不過是好處的「輕盈」另一方面來說也是一個壞處。廖明毅舉例,在《怪胎》當中有好幾幕的場景,是在行駛當中的捷運所拍攝,但是因為機器、腳架太輕盈,行駛中會讓畫面產生震動感。

▼使用iPhone拍攝電影,仍有一定的限制。(圖/記者邱倢芯攝)

▲▼iPhone,怪胎,廖明毅,張少懷。(圖/記者邱倢芯攝)

廖明毅進一步解釋,因為iPhone輕盈,所以搭配的腳架相對於大型攝影機來說,算是相當輕便;在幾場男女主角的捷運對手戲中,行駛中的捷運會有震動感,拍攝出來的畫面不能使用;如果搭配穩定器拍攝也不夠好,因為畫面會「浮浮的」,這幾場捷運對手戲畫面要的是穩定感,而不是要拍出手持感。

「最後的解決方式,其實很『土炮』。」廖明毅指出,後來討論出來的結果,是在手機腳架的下方堆疊沙包,讓捷運行駛的震動感降到最低;但是即使堆沙包,畫面還是會有些許的震動感,因此最後得再藉由後製讓剩餘的震動感變不見。

不過整體而言,廖明毅對於iPhone拍攝電影是相當滿意的。廖明毅表示,使用iPhone拍攝電影,所要付出的人力、資金都比以往降低許多,且以iPhone拍攝電影的總檔案量比以往電影拍攝少很多,後期製作公司拿到檔案的負擔量也隨之降低。《怪胎》從拍攝到宣傳的成本,也僅有2千萬。

「流程就等於花錢。」廖明毅認為,將流程簡化之後所要付出的成本就可以降低,因此相當提倡以iPhone進行電影拍攝,電影圈或許可以考慮,將手機攝影,變成電影拍攝的一種規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