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美首度售台「海上衛士」無人偵查機 4架總價176億元

▲▼美軍MQ-9收割者偵察機。(圖/路透社)

▲美軍MQ-9無人機,「海上衛士」為其海軍版本。(圖/路透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美國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打算首次出售台灣至少4架先進的「海上衛士」(SeaGuardian)偵察無人機,包括備用料件、訓練和地面設施等,軍售總額約6億美元。一旦事成,勢必挑動兩岸緊張局勢,可能導致中美關係進一步惡化。

根據路透社6日報導,美方6名熟悉此筆軍售案的消息人士稱,美方打算將「海上衛士」無人機售予台灣。該機型航程可達6000海里(約11100公里),遠超過台灣軍方現役無人機的160英里範圍。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補充,首先是該機所配備之偵搜感測系統與掛儎武器種類及性能將決定其基本戰力高低;其次與該機配套之任務指揮管制通信能量,以及後勤整備與任務支援作業能量,將嚴重影響其實質戰力水準。

張競強調,該型機能否充份發揮作戰效能,必須建立完整配套能量,就像超跑必須在理想道路環境上,才能展現性能是相同道理;所以軍售價款只是部份投資預算,還有其他配套成本亦須審慎考量,否則就有可能讓該型機無法匹配其他作戰條件,致使英雄無用武之地,或是無法充份發揮戰力。

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國務院已經默許將此型無人機出售給台灣,但目前並不清楚美國官員是否會批准在無人機上加裝武器。此外,此軍售案還必須獲得國會議員批准,最快9月份就能正式送交國會審議。

如果軍售案成真,這將是美國首次出售無人機給台灣。目前只有美國最緊密的盟友如英國、義大利、澳洲、日本和南韓獲准向美國採購無人機。此外,雖然「海上衛士」的機體可以搭載武器,但只有在美國政府允許的情況下才能夠加裝。

報導指,4架無人機,加上地面站、備用料件、訓練和其他支援,總費用約為6億美元(約新台幣176.35億元)。此外,合約上可能還會附註台灣未來可以採購更多架無人機。

►神級防曬稱霸19年~一罐抵兩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