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陸高考800字作文爆紅!「全文曝光」驚呆網友:根本天書 他8點分析超中肯

▲大學學測,考生準備考試。(圖/記者林敬旻攝)

▲陸高考800字作文爆紅,「全文曝光」讓網友看傻眼。(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大陸近期一篇高考作文《生活在樹上》在網路瘋傳,原因是文章的內容使用許多如「嚆矢、肯綮、玉墀、婞直」等,極度生僻的字詞,更引用許多哲學家、社會學家、作家的名著名句,讓其他人看了大嘆「根本是天書」。有網友以8點分析,作者應該是想營造一種「乍看之下好像很厲害」的印象,藉此獲得高分。

原PO在批踢踢表示,看完這一篇《生活在樹上》後,他認為,作者故意使用冷僻詞彙、大量掉書袋,就是為給批改老師一種「乍看之下好像很厲害」的印象,其實就是考試策略的一種,如果批改老師對作者引用的名著不熟悉,可能就先贏一半了。

他分析,儘管文章前後可以自圓其說,但若把那些生僻與掉書袋的字詞換成白話後,就能發現文章其實近7成都是空話,一些生僻字詞根本還是「原創」的,也看不出作者想要表達的東西,看起來很像清代引經據典的八股文,「滿分55,我大概也會跟第一階段的老師一樣,給他39分。」

其他網友看了紛紛表示,「華而不實,得滿分,蠻好笑的」、「我也這樣覺得,用那些詞彙沒必要,讀起來很空洞」、「意圖方面很明顯,另一種角度來看,也可以給予高分評價」、「我有一種『哩勒公三小』的感覺」、「典型的八股文」、「這是考試,目的就是拿分,賣弄文藻也沒錯啦」、「覺得跟廢文產生器有87%像。」

▲大學學測,考生準備考試。(圖/記者林敬旻攝)

▲有網友認為「這是考試,目的就是拿分,賣弄文藻也沒錯啦。」(圖/記者林敬旻攝)

《生活在樹上》原文:

現代社會以海德格爾的一句「一切實踐傳統都已經瓦解完了」為嚆矢。濫觴於家庭與社會傳統的期望正失去它們的借鑑意義。但面對看似無垠的未來天空,我想循卡爾維諾「樹上的男爵」的生活好過過早地振翮。

我們懷揣熱忱的靈魂天然被賦予對超越性的追求,不屑於古舊坐標的約束,鍾情於在別處的芬芳。但當這種期望流於對過去觀念不假思索的批判,乃至走向虛無與達達主義時,便值得警惕了。與秩序的落差、錯位向來不能為越矩的行為張本。而縱然我們已有翔實的藍圖,仍不能自持已在浪潮之巔立下了自己的沉錨。

我們怀揣熱忱的靈魂天然被賦予對超越性的追求,不屑於古舊坐標的約束,鍾情於在別處的芬芳。但當這種期望流於對過去觀念不假思索的批判,乃至走向虛無與達達主義時,便值得警惕了。與秩序的落差、錯位向來不能為越矩的行為張本。而縱然我們已有翔實的藍圖,仍不能自持已在浪潮之巔立下了自己的沉錨。

「我的生活故事始終內嵌在那些我由之獲得自身身份共同體的故事之中。」麥金太爾之言可謂切中了肯綮。人的社會性是不可祓除的,而我們欲上青雲也無時無刻不在因風借力。社會與家庭暫且被我們把握為一個薄脊的符號客體,一定程度上是因為我們尚缺乏體驗與閱歷去支撐自己的認知。而這種偏見的傲慢更遠在知性的傲慢之上。

在孜孜矻矻以求生活意義的道路上,對自己的期望本就是在與家庭與社會對接中塑型的動態過程。而我們的底料便是對不同生活方式、不同角色的覺感與體認。生活在樹上的柯希莫為強盜送書,興修水利,又維繫自己的愛情。他的生活觀念是厚實的,也是實踐的。倘若我們在對過往借韋伯之言「祓魅」後,又對不斷膨脹的自我進行「賦魅」,那麼在丟失外界預期的同時,未嘗也不是丟了自我。

毫無疑問,從家庭與社會角度一覘的自我有偏狹過時的成分。但我們所應摒棄的不是對此的批判,而是其批判的廉價,其對批判投誠中的反智傾向。在尼采的觀念中,如果在成為獅子與孩子之前,略去了像駱駝一樣背負前人遺產的過程,那其「永遠重複」洵不能成立。何況當礦工詩人陳年喜順從編輯的意願,選擇寫迎合讀者的都市小說,將他十六年的地底生涯降格為橋段素材時,我們沒資格斥之以媚俗。

藍圖上的落差終歸只是理念上的區分,在實踐場域的分野也未必明晰。譬如當我們追尋心之所向時,在途中涉足權力的玉墀,這究竟是伴隨著期望的泯滅還是期望的達成?在我們塑造生活的同時,生活也在澆鑄我們。既不可否認原生的家庭性與社會性,又承認自己的圖景有輕狂的失真,不妨讓體驗走在言語之前。用不被禁錮的頭腦去體味切斯瓦夫• 米沃什的大海與風帆,並效維特根斯坦之言,對無法言說之事保持沉默。

用在樹上的生活方式體現個體的超越性,保持婞直卻又不拘泥於所謂「遺世獨立」的單向度形象。這便是卡爾維諾為我們提供的理想期望範式。生活在樹上——始終熱愛大地——升上天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