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來台何時放寬? 陸委會:先釐清、排除對岸設置的障礙

▲▼ 8境外生今抵台!桃機啟用報到櫃台 教育部:檢疫14天才能出關  。(圖/教育部提供)

▲桃機日前針對境外生來台啟用專門報到櫃台。(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針對政府「境外生」開放政策髮夾彎,不包含陸生,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於今天下午再次說明,強調係因近期疫情風險急遽升高,政府基於整體防疫、資源有限考量,必須參考各界人士入境的實際人數,以及有需求者的迫切性,本於循序漸進、分流分眾原則處理。

他特別提到,7月22日開放境外生應屆畢業生(包含陸生)可來台後,符合資格的應屆畢業陸生人數為3164位,但近兩個禮拜以來,只有200位,約6%申請,實際入境人數僅29人,不到百分之一,「我們也很想請關心陸生回台的團體或是朋友們,可以問問到底誰在阻礙陸生回台就讀呢?」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8月6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8月6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按照陸委會昨晚聲明說法,近期發生多起陸方阻撓陸生返台就學的個案,包括陸生申請來台證件「大通證」簽注遭受刁難,或要求其提出我方學校證件不得出現「國立」等文字。「陸方對於急需返台完成學業的應屆畢業陸生尚且如此,實在難以期待陸方會同意其他陸生能順利來台。」

因此,邱垂正說,政府認為有必要先暫緩一下,釐清一下障礙在哪裡,也幫這些陸生返台排除障礙,這才是負責任的說法。

他說,兩岸關係的良性互動,是雙方共同責任,「我們也呼籲陸方,對於陸生返台不應設置完全沒有必要的政治障礙。」強調順利接返陸生回台是政府的政策,不會改變,但包括自五月以來,從吉林、湖北、北京、河北、、遼寧、四川、浙江、天津、新疆、黑龍江、吉林、福建都出現跨省傳播的情形。這些疫情指揮中心都提醒我們,必須要高度、密切的關注。

▲▼陳明通、陳玉珍。(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上午針對陸生、小明、團聚陸配來台政策進度考察陸委會,但地點臨時從陸委會改到立法院舉行,由於當前非會期,形成另類質詢。圖左為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圖/記者屠惠剛攝)

對於政策髮夾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表示,教育部是把過去通過的「舊案」,經想像後發布出來,惟疫情動態變化,政府對陸生、小明來台均有規劃,具體實施時間須由在行政院主持召開、跨部會的國境管制會議拍板,因此昨天教育部公文發布後,政府認為應進行更審慎的考量,若有明確規劃,將適時公布。

不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陳玉珍今天也質疑,我方政策開放,不應該看大陸方面而定,且若陸生來台人數少,風險相對也低,認為政府是政治考量超過防疫考量。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