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1個多月!中國最高法院副院長:港區國安法不影響港民權利與自由

▲▼全國人大審議國安法,引起香港居民極度不安。(圖/路透社)

▲港版國安法實施一個多月。(圖/路透社)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港版國安法生效一個月以來,不少國家紛紛表態反對,並祭出相關措施向中國施壓。不過,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姜偉今(6)日指出,維護香港的國安法只針對少數人,基本上不會影響到守法的居民,並強調還採用無罪推定的原則,「任何人在案件未經判案之前都是無罪」。

綜合港媒報導,姜偉6日在團結香港基金舉行的「中華大講堂」剖析中國司法改革的活動,被問及《港區國安法》時,他表示,法律是規範人的行為,此法懲戒明文規定的違法犯罪,只針對少數危害國家安全者,不影響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權利與自由。

他還重申,《港區國安法》有規定尊重人權的法律保障原則,相信維護國家安全與保障人權能做到一致;權利與自由都是有邊際,必須在法律範圍內行使,又引述100多國家的憲法和國際人權公約等都有明文規定,行使權利和自由時不能危害國家安全。

最後,姜偉強調,《國安法》還保障嫌疑犯的訴訟權利,採用無罪推定的原則,任何人在案件未經判案前都是無罪;並尊重港民享有國際公約規定遊行、集會和言論等自由。

另一方面,大陸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也表示,今年是《港區國安法》實施首年,此法能有效防止外國利用香港作為分裂中國的基地,針對是極少數的危害國家安全的份子,絕對不會影響市民享有的各種合法權利和自由,也不會影響香港的司法獨立和終審權,認為時間會證明一切。

►神級防曬稱霸19年~一罐抵兩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