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對大陸人士境管政策 民眾贊成度49.8%看法兩極

▲▼    境外生返台好難!權益小組赴教育部陳抗。(圖/記者崔至雲攝)

▲針對境外生返台開放事宜,權益小組曾赴教育部陳抗。(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陸委會6日針對兩岸關係和政府兩岸政策,發布例行性民調,結果顯示有近9成或超過9成民眾,反對「一國兩制」,中共以武力威脅台灣、對我外交打壓,並支持兩岸「廣義維持現狀」。值得注意的是,對於近期熱議的中國大陸人士入境管制,民眾對政府政策贊成度為49.8%,不贊成41.6%,無意見8.7%,看法呈現兩極。

根據陸委會6日公布的例行民調結果,主要包括民眾對香港情勢、中共對台作為、政府整體兩岸政策、統獨立場、兩岸交流速度、中國大陸政府對我態度等6領域的看法,共18項題目。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8月6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8月6日主持例行記者會,發布例行性民調。(圖/記者陳政錄攝)

其中,8成以上民眾反對中共制定「港版國安法」,侵害香港民主自由及司法獨立、破壞「一國兩制」(80.9%),及該法將全世界納入管轄(84.0%)、要求台灣政治組織及代理人提供涉港活動資料(84.9%)。此外,近8成民眾不認同港府在核發我駐港官員簽證時,增加額外政治條件(79.8%)。

與此同時,台灣民眾反對對岸的「一國兩制」(88.8%),高達9成以上民眾反對中共武力威脅台灣(90.9%)及不認同對我外交打壓(91.8%)。7成以上民眾贊成政府完成國安五法及反滲透法修法,並持續推動相關修法完善民主防衛法制(74.5%),8成以上民眾支持政府做好自我防衛,拒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捍衛國家主權及台灣民主(82.4%),及主張兩岸交流應符合法令、秉持對等尊嚴及不設政治前提(84.4%)。

在長期觀察議題方面,主張「廣義維持現狀」的民眾仍占絕大多數(86.1%),認為中共對我政府與民眾不友善態度,分別為75.4%、60.5%,台灣的未來及兩岸關係發展要由台灣2,300萬人決定(88.1%),維持長期穩定態勢。

其中,對政府在做好疫情管控,並兼顧人道、商務、教育等需求,逐步開放部分中國大陸人士入境管制的作法,贊成度為49.8%,不贊成41.6%,無意見8.7%,看法呈現兩極。

▲機場設置輪值的單一櫃台協助境外生來台防疫後續。(圖/記者楊熾興翻攝)

▲近期境外生尤其是陸生來台議題出現髮夾彎,引發各界關注。圖為機場設置輪值的單一櫃台協助境外生來台防疫後續。(圖/記者楊熾興翻攝)


陸委會表示,民調結果凸顯台灣主流民意認為中共破壞香港「一國兩制」及傷害兩岸關係,認為中共長期以來不放棄武力犯台,對台進行文攻武嚇及統戰滲透等強制性作為,迫我接受其錯誤及片面的政治主張,這是破壞台海和平的主要原因。「呼籲對岸勿一再誤判情勢,意圖製造衝突、改變現狀。」

本項調查是陸委會委託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在109年7月29日至8月3日以電話訪問臺灣20歲以上成年民眾,有效樣本1,071份,信賴度為95%,抽樣誤差在±2.99%。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有陸生表示因台灣教育部政策修改,買了機票又退 。(圖/境外生權益小組提供)

▲▼   陸生買了機票又退  。(圖/境外生權益小組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