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來洗頭「經血秒停又頭痛」網友戰翻!名醫霸氣回8字:我快抓狂了 

頭髮香氛護理-洗頭(圖/記者黃克翔攝)

▲生理期時究竟能不能洗頭?中、西醫回應了。(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月經來不能吃冰、不能吃辣、不能劇烈運動,女孩們進入青春期後,每次大姨媽報到,是否都會被長輩們耳提面命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吃呢?對於女性婦科的禁忌也一直流傳到現在。近日一名女網友私訊婦產科名醫蘇怡寧:「很多人說月經來不能洗頭」,直接被醫師以8個字打臉,他無奈地說「其實我快抓狂了」。

月經來究竟能不能洗頭?釣出一票女網友留言「經血瞬間沒了」「長輩說以後會帶頭風,頭會痛」。婦產科名醫蘇怡寧也在粉專分享一名女網友的提問:「想請問醫師,很多人都跟我說,月經來的時候不能洗頭。」他直接以8個字「不怕臭就不要洗啊」霸氣回應。對於已經被問爛的話題,他也無奈地說「其實我快抓狂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怡寧解釋,關於生理期的禁忌不只在台灣,幾乎全球都有,有的地方經期來不能上學;在台灣也有習俗生理期不能進廟、燒香及拜拜;而日本女性壽司師傅超少據說也與經期有關。懷孕坐月子的迷思和禁忌,很多都是由與經期有關的禁忌被發展出來的。

▲▼衛生棉,生理用品。(圖/記者蔡文鈴攝)

▲關於月經來時的禁忌百百種,事實上很多都沒有科學證據。(示意圖/記者蔡文鈴攝)

關於網友質疑「月經來不能OO?」的種種提問,蘇怡寧坦言這個文化議題很複雜,「我大概沒有能力用我個人的力量來解決,你看看我寫了好幾年,到現在還是必須不斷地一直寫重複寫就知道,我解決不了。」只求能透過不斷科學的討論,或許有機會能一步步改變,「不用多,一次一點點就好,這是屬於我們這個世代的革命。」

過去本報也針對月經來不能洗頭,詢問中、西醫師看法。高雄醫學大學婦產科教授、博仁醫院海扶刀治療中心總監鄭丞傑舉「坐月子不要洗頭」的例子,認為是「胡說八道、食古不化」,此說法來自中原文化,古時候因為天氣寒冷,沒有瓦斯爐燒水,也沒有吹風機可以吹乾頭髮,加上住在茅草屋寒氣容易吹入,使得產後女子容易受到風寒,因而有坐月子不能洗頭之說。

頭痛、生病(圖/記者黃克翔攝)

▲月經來時洗頭造成頭痛,可能是頭髮沒有完全吹乾的緣故。(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鄭丞傑接著說,但反觀現今,倘若洗10幾度的冷水,或是經期吃冰,可能真會導致子宮收縮,經血量變少的狀況,「但洗熱水澡不會有事,經血量因此變少沒有道理,可能子宮有問題、荷爾蒙失調,或卵巢功能衰退,建議不妨檢查一下」。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彭溫雅則認為,中醫傳統說法為頭為諸陽之匯,而子宮為任脈之始,洗頭造成血液集中在頭部,而影響任脈的血流,任脈具有調節月經的功能,任脈受影響,會使經血排出不順,現代人「只怕洗完頭沒有吹乾」。她說,在臨床上曾碰過「一碰水就停經」的個案,其脾經肝經及腎經失調,經血量平時就不多、經期報到時間不穩定,就可能受到日常生活任何因素,如壓力大、熬夜或情緒等問題影響衝脈、任脈氣血,進而導致月經失調。

彭溫雅進一步解釋,在這種情況下,若沒有好好保養身體臟腑,還使其受寒,「不管頭皮吹多乾都會使經血量變少」,因此建議一旦遇水經血就「凍結」情況的個案,在月經量大的前2天先不要洗頭,或是避開頭皮清洗,再觀察經血量的情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