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雲林縣「首次申請護照及註冊自動通關一站式服務」 20鄉鎮戶政皆受裡

▲雲林縣戶政事務所自今年3月16日起為全國全縣戶政事務所皆可以受理首次申請護照且同時可申請註冊自動通關的縣市。(圖/記者蔡佩旻攝)

▲雲林縣長張麗善示範模擬讓戶政事務所應確認護照申請者人貌後,掃瞄照片再由戶政線上系統傳送外交部審核。(圖/記者蔡佩旻攝)

記者蔡佩旻/雲林報導

雲林縣政府推行「首次申請護照及註冊自動通關一站式服務」免除鄉親舟車勞頓,是除桃園市外,全縣20鄉鎮戶政事務所皆可受理之縣市,透過跨機關通報,數位化介接縮短申辦時程,民眾於繳費後約8個工作天,即可收到護照,一站服務讓鄉親免奔波。

雲林縣首次申辦護照在戶政服務再升級,今再配合中央政策加碼受理自動通關註冊服務,透過與內政部、移民署及外交部領務局跨機關合作,自3月16日起率先加入「首次申請護照及註冊自動通關一站式服務」試辦,資訊數位化提升行政效率,約8個工作天,民眾即可持繳款暨證明單至原申辦的戶所領取護照,或自費郵資送到府,享便捷服務。

民政處副處長陳良駿說明,2018年受理7500件,2019年1至9月受理5510件,占辦理本縣各戶政事務所人別確認案件數比率2018年49.7%,2019年50.93%,因廣受好評,於2019年10月開放全縣各鄉鎮市戶政辦公室提供服務,案件量更上一層,2019年10月至12月受理1739件,占辦理人別確認案件數比率提升為61.12%,效益顯著提升,確實讓民眾省時又方便。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為了落實便民、利民的服務,雲林縣戶政事務所搭配本身戶籍登記業務,額外與其他機關合作辦理通報服務,例如出生登記可以同時申請健保卡、雲林縣生育補助、勞保或國民年金的生育給付通報、國軍人員生育補助通報。死亡登記,可同時申請壽險清查、亡故者健保退保、申請勞保家屬死亡給付通報、國軍喪葬補助通報等不同類型跨機關合作,避免民眾在不同機關往返奔波,發揮跨機關效益。

民政處提醒,首次辦理護照代送紙本申請書變為線上直接送件,受理戶政事務所應確認護照申請者人貌後,直接掃瞄照片,由戶政線上系統傳送外交部審核,若僅申請人別確認者未無申請辦理護照者,事後欲至戶政事務所辦理護照,受理戶政事務所仍需要核對護照申請者之人貌後才可線上送件。

▲雲林縣戶政事務所自今年3月16日起為全國全縣戶政事務所皆可以受理首次申請護照且同時可申請註冊自動通關的縣市。(圖/記者蔡佩旻攝)

▲雲林縣戶政事務所自今年3月16日起為全國全縣戶政事務所皆可以受理首次申請護照且同時可申請註冊自動通關的縣市。(圖/記者蔡佩旻攝)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生火了!連我媽都用到發光


【其他新聞】

►獨/純情志願役遭騙「尿尿的地方」!正妹誘投資不成 怒PO不雅照:這人好噁

►雲林離岸風場協調會生風波 允能風力發電公司與下包廠商解約

►1歲女嬰意外撞頭…冒腫塊 竟是罕見「成長性顱骨骨折」

►雲林離岸風力發電場協調會攜刀4男身份曝!能源公司委託「代為處理」

►快訊/雲林離岸風力發電廠協調會 反對漁民遭帶刀刺青男「攝影存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