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承中美關係1971年以來最緊張! 崔天凱:美國準備好了嗎?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圖/CFP)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圖/CFP)

記者劉亭/綜合報導

中美關係近來相當緊繃,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5日表示,中美目前做的選擇不僅影響兩國之間的關係,還影響了世界的未來,「你們準備好與我們和平相處了嗎?這是根本問題,希望(美國)政客、外交官、記者、學者都能認真思考一下」。

崔天凱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採訪時坦言,目前中美關係處於關鍵時刻,是自基辛格1971年訪華以來「前所未有」的,不希望兩國的緊張關係在更進一步升級。

「我不知道為什麼人們那麼喜歡冷戰這個詞……我們進入了21世紀,為什麼要讓歷史重演?」崔天凱表示,中美兩國的決定會影響全世界的未來,因此都必須做出正確的選擇。

▲▼抖音,tiktok。(圖/路透)

▲微軟要收購抖音國際版APP TikTok。(圖/路透)

而對於近來受到世界關注的微軟收購TikTok一事,傳聞指出「TikTok等中國科技公司對美國消費者構成隱私威脅」。崔天凱駁斥,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有公司在向中國政府提供此類信息,提出指控的人拿不出任何證據。

崔天凱指出,川普威脅在美國禁用TikTok,一邊指責中國沒有提供美國公司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但卻又不給中國公司公平競爭的環境,與開放市場的承諾互相矛盾,這是非常不公平的。

但崔天凱也呼籲,中美兩國依然在貿易、新冠疫情、氣候變化及防止核擴散等方面有合作空間,雙方應該努力克服困難、消除懷疑、甚至恐懼,建立一個互利的關係。

崔天凱最後表示,美國面臨的真正問題是,是否已經準備好和一個有著不同歷史、文化和制度,卻無意與美國爭奪全球主導地位的國家相處。

►戴口罩更要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