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引戰求連任? 陸專家:美軍最可能突襲南海黃岩島

▲▼ 菲律賓與美國2019曾在黃岩島進行軍事演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菲律賓與美國2019曾在黃岩島進行軍事演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林宣佑/綜合外電報導

中國退役海軍將領王雲飛發表文章指出,美國很可能對南海中沙群島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展開軍事行動,透過打擊中國以挽救川普選情。但其他觀察家認為,這個推測成真的機率很低,尤其在菲律賓表態不參與南海任何軍事演習的情況下。

黃岩島是南海中沙群島的一個環礁,距離菲律賓約120海里(約220公里),在美軍佔領菲律賓時期,曾在黃岩島上設置靶場。中國於1997年首度與菲律賓在這裡對峙,後來也發生過好幾次小規模衝突,目前由中國實際控制,但島上沒有任何人為建築。中國海警船隻會在黃岩島水域巡邏,2016年起,容許菲方漁船在附近海域作業。

▲▼黃岩島地理位置。(圖/翻攝自Google Map)

▲黃岩島地理位置。(圖/翻攝自Google Map)

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王雲飛專欄寫道,川普為了11月的大選,可能會在有爭議的南海進行「可控制的」軍事衝突,「黃岩島上沒有駐軍,會造成的中美外交衝突較小。美方可能以恢復打靶訓練為名義,試圖羞辱中方。」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SCSPI)主任胡波提出不同想法,除非事先徵求到同意,不然攻擊在菲律賓經濟海域內的黃岩島,形同給菲律賓「一記耳光」。轟炸南海不僅有可能激怒菲律賓,也會引起該區域其他國家的不滿。衝突一旦發生,將引發全面性的大戰。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3日下令,不會再派軍參與任何領海之外,在南海的軍事演習。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說,「如果一個國家的行為被指控有挑釁意味,會使周邊國家情勢更加緊張。希望各國進行演習時有所節制,要謹慎小心,才不會因誤判造成局勢惡化。」

美國曾表態,中國在南海的聲索權是不合法的,但菲律賓的態度大大減低了美國展開熱戰的可能性。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吳心伯解釋,「雖然川普確實有意製造國際衝突,來分散他飽受批評的內政焦點,但從軍事角度來說,與中國發生戰爭風險實在太大且無法掌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