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衛生部長來台交流 國台辦:民進黨政府甘當棋子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曾俊豪攝)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今宣布將於下週訪台,與台灣官員與專家就疫情大流行進行交流,對此,大陸國台站發言人馬曉光今(5日)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允許外部勢力插手干涉。」

馬曉光指出,「我們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堅決反對美國同台灣開展官方往來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甘當棋子,與美方勾連,獲取政治私利,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是十分危險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稍早,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也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台官方往來,這一立場是一貫、明確的。中方已就此在北京和華盛頓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

汪文斌近一步強調,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一切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我要強調的是,一個中國原則為國際社會所公認。任何無視、否定或者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企圖都將以失敗而告終。」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目前美國官方消息指出,艾薩將於10日至13日訪問台灣,期間將拜會蔡總統、外交部與衛生福利部等部會,並與台灣防疫專家針對疫情大流行進行交流。自從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艾薩是訪台美國閣員中,排序最高的一位,並且高於運輸部長和環保署長。同時也是《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於2018年3月16日由美國總統川普簽署生效後,首位訪台的美國部長級官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