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桃園農改場研發香草莢加工新技術有成 湯蕙禎肯定為農友找新契機

▲桃園農改場研發香草莢加工新技術。(圖/湯蕙禎服務處提供)

▲桃園農改場研發香草莢加工新技術有成,湯蕙禎(右二)肯定為農友找新契機。(圖/湯蕙禎服務處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香草植物入菜,漸受國人喜愛,其中有「香料皇后」之稱的香草莢是價昂的食用香料,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近年來,將栽種的香莢蘭於收成後,歷經5年研發,推出香草莢加工新技術,5日向抵該場參訪的立委湯蕙禎、及桃園、苗栗兩縣市農民發表成果,展現政府致力於新農業發展的努力。▲桃園農改場研發香草莢加工新技術。(圖/湯蕙禎服務處提供)

▲桃園農改場栽種的香莢蘭。(圖/湯蕙禎服務處提供)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位於桃園新屋區,該場表示,目前國內香莢蘭栽種面積約10餘公頃,預估達到量產時,一年可生產4至5千公斤的香草莢,取代5成進口量,產值可望達到1.2至1.5億元。而該場主要負責推動及研究種植香莢蘭,日前已有突破傳統日照發酵乾燥方式,研發香草莢發酵機、改善加工製程等。不僅縮短香草莢加工製程時間、提高香氣成分香草醛的含量,同時也加強控制衛生條件,生產出不亞於國際品質的頂級香草莢。▲桃園農改場研發香草莢加工新技術。(圖/湯蕙禎服務處提供)

▲參訪農改場種植的香莢蘭▼香莢蘭。(圖/湯蕙禎服務處提供)
▲桃園農改場研發香草莢加工新技術。(圖/湯蕙禎服務處提供)

湯蕙禎表示,有「香料皇后」之稱的香草莢是十分昂貴的食用香料,每公斤約4至6百美元。桃園農改場自2007年引進香莢蘭種植推廣,並歷經5年研發,推出香草莢加工新技術,可提升香草醛含量達2.5%以上。據國際標準,香草醛含量合格標準為1.6至2.4%,含量愈高品質愈佳,國產香草莢與馬達加斯加、印尼等頂級產地相比已毫不遜色。

桃園農改場強調,每支香草莢都需透過人工授粉及8個月才能成熟,非常耗費人力及時間,因而更期望能透過開發的加工技術,讓農友辛苦種植出來的香草莢發揮更高的價值。剛採收的香草莢是綠色且無香味,需經殺菁、發酵、乾燥及熟成4個階段加工,才能發揮其獨特香甜味,耗時5、6個月方可完成。

以高香草醛加工技術取得的國產優質香草莢,相較於進口香草莢,1支可以抵2支,具有濃郁香甜的香草味,適用於製作蛋糕、冰淇淋、巧克力等食品,以及加工萃取利用。

・百萬網友推薦
・夏日美肌必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