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報導:三峽大壩像是「小杯子處理大浴缸」 容量只有洪水量的9%

▲▼三峽大壩。(圖/CFP)

▲CNN報導指出,三峽大壩面對這次的洪水像是「小杯子處理大浴缸」。(圖/CFP,下同)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長江流域面臨了連續2個月的暴雨,導致三峽大壩連續洩洪,造成中下游地區面臨嚴重的水患。美國媒體CNN報導對於三峽大壩的防洪功能,甚至以「小杯子處理大浴缸」來形容大壩容量只有洪水量的9%。

CNN記者Nectar Gan報導指出,隨著長江流域自6月以來近60年來最大的平均降雨,導致長江及其眾多支流溢流,最近這些問題再次浮出檯面,水患已經造成至少158人死亡或失踪,5480萬人受災,造成1440億元人民幣(6000億新台幣)的經濟損失。

▲▼三峽大壩。(圖/CFP)

報導引述大陸官媒《新華社》,中國長江三峽集團公司數據顯示,大壩攔截了182億立方公尺的潛在洪水。水利部的一位官員也告訴《中國青年報》,大壩有效降低了水位上升的速度和程度。

報導分析,在10月~5月的乾季,大壩會保持在最大水位175公尺左右,以優化鄰近水力發電站的效率,在6月雨季來臨前,會將水位降低到145公尺,以騰出容納洪水的空間,這個空間的容量可以達到220億立方公尺,相當於900萬個奧運游泳池的水量。

▲▼三峽大壩。(圖/CFP)

長期批評三峽大壩工程的地理學家范曉接受CNN訪問指出,這一點容量根本比不上「百年洪峰」在2個月內創造的2440億平方公尺的水量通過長江三峽,這個水量相當於2個死海,大壩的容量只能儲存洪水的9%。

范曉形容,「這就像是用一個小杯子在處理大浴缸的水量,所以大壩興建付出的成本,肯定超過了回收的效益」。

阿拉巴馬州名譽地理學教授尚克曼(David Shankman)表示,破紀錄的水位證明了三峽大壩無法阻止嚴重的洪水,但確實有助於調節正常降雨年份的洪水量。
 

►台北凱撒假日吃到飽又來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