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衛生部長訪台 陸學者:川普選情不利「急於轉移國內矛盾」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圖/路透)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長艾薩(Alex Azar)即將訪台,創下1979年以來台美最高官方互動層級。對此,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研究所所長朱松嶺表示,此舉是美國打「台灣牌」的一個組成部分,美國11月份將進行總統選舉,川普目前選情不利,急於轉移國內矛盾和視線。

根據陸媒《海外網》報導,朱松嶺指出,美國此舉是近期以來持續不斷打「中國牌」,尤其是「台灣牌」的繼續,「這是嚴重挑釁中國,觸動中美關係底限,觸動中國核心利益的行為,違背了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精神,對中美關係必將產生嚴重傷害。」

朱松嶺認為,美國有幾個企圖,一是,美國企圖將遏制中國崛起的戰略提升到「新冷戰」的高度,用其全球影響力遏制中國崛起;二是,美國11月份將進行總統選舉,川普當前選情不利,急於轉移國內矛盾和視線。

▼艾薩即將訪台,各界關注他與衛福部長陳時中的互動。(圖/記者湯興漢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記者湯興漢攝)

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也表示,美衛生部長赴台計劃一定是得到川普政府的支持,屬於美國政府行政方面的意志,「美國借疫情這樣一個看似合理的藉口,找些信息共享、醫療合作等冠冕堂皇的理由實現美台官員互訪,實際上是美國政府在中美關係上不斷試水的政治操作,試探性觀察中方的反應和應對。」

李曉兵認為,台灣的「獨派」力量一定會藉由美國政府此舉進行聯動操作,不斷引狼入室,通過與美國緊密綁在一起向大陸施壓,實現他所謂的保持現狀;另外一方面,在中美博弈的背景下,美國政府此番舉動將美台合作的領域從商業、文化、經濟,拓展到敏感的軍事、政治領域,「美方不斷單方面製造話題,不惜打破中美戰略平衡和政治默契,對中美關係來說是極大的挑釁,中方一定會作出相應精準的反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