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2750噸硝酸銨」來歷曝!俄船載貨靠港「一放至少6年」 曾發警告密函

記者詹雅婷/編譯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4日發生近年來最嚴重的爆炸事件,至少100死4000人受傷,整座城市陷入一片混亂。半島電視台解析,直到此次事件發生後,大多數當地人這才知道2750噸硝酸銨是存放在港口倉庫當中,但依據公開紀錄與文件,黎巴嫩高官早在多年前就知道有大批硝酸銨存放於港口第12號倉庫之中,且相當清楚可能發生的危險。

▲▼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4日發生大爆炸,迄今超過100人死亡,4000多人受傷,且有多人失蹤 。(圖/路透)

▲現已知至少100多人死亡,另有約4000多人受傷,加上多人失蹤,當局預估傷亡人數將持續攀升。(圖/路透)

該批2750噸硝酸銨早在2013年9月就已運抵黎巴嫩。根據航運追蹤網站FleetMon資訊,當時是由一艘懸掛摩爾多瓦國旗的俄羅斯貨船「Rhosus」負責載運,自喬治亞出發後,原定前往非洲國家莫三比克,但因技術問題被迫靠港貝魯特,加上黎巴嫩官員阻止船隻繼續航行,最終船隻及其載運貨物被遺棄當地。船上危險貨品卸下後,被轉移至貝魯特港第12號倉庫。

依據網路公開文件,2014年6月27日,時任黎巴嫩海關總署署長致函一名「緊急事務法官」,要求解決該批危險貨品;在接下來的3年之中,也就是2014年12月5日、2015年5月6日、2016年5月20日、2016年10月13日、2017年10月27日,海關人員數度致函尋求解決備案,包括出口、移交國軍或是賣給黎巴嫩民營炸藥公司。

只不過,法官均未回覆相關請求,把貨品存放該地多年,直到此次爆炸事件發生。總理狄亞布(Hassan Diab)4日已認定此事件為國家重大災難,並許下承諾,要相關負責人員付出代價;總統奧恩(Michel Aoun)則說,無法接受有關人員未能妥善處理硝酸銨事件的行為,要祭出最嚴厲的懲罰。調查委員會現已展開行動,會在未來5日內把結果提交司法單位。

消息指出,很有可能是倉庫焊接作業產生的火花引爆硝酸銨。但許多黎巴嫩人認定,根本原因為國家管理不善,政治管理階層貪腐,且數十年來有大量國家資金在事發地點遭竊,賄賂行為、偽造文件低估進口貨品價值等狀況頻傳。讓當地政治人物馬吉德(Rima Majed)高喊,「他們才是罪犯,這很有可能是他們至今所犯下的最大一起罪行。」

▲▼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4日發生大爆炸,迄今超過100人死亡,4000多人受傷,且有多人失蹤 。(圖/路透)

▲▼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4日發生大爆炸,迄今超過100人死亡,4000多人受傷,且有多人失蹤 。(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