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買街頭小綠人「穿上裙子」 反被批:不過是浪費時間!

▲▼孟買市區出現的女性小綠人燈號。(圖/翻攝自Twitter/Aaditya Thackeray)

▲孟買市區出現的女性小綠人燈號。(圖/翻攝自Twitter/Aaditya Thackeray)

實習記者湯子暘/綜合報導

印度金融重鎮孟買(Mumbai)擁有超過1800萬人口,正考慮讓當地交通號誌變得更性別包容化。新的號誌會實驗性設置在達達爾區(Dadar),利用裙子的外型,將舊有小綠人變成女性符號,希望改變印度不尊重女性的社會氛圍。

據《CNN》報導,觀光環境局局長塔克雷(Aaditya Thackeray)負責推動這項計畫,在推特上表示,「如果這項計畫在達達爾通過,你們會見證令人感到驕傲的事情。」

與塔克雷同屬一政黨的議員薩萬卡(Sada Sarvankar)形容,這次的行動是印度史上女性平權「至關重要的一大步」。網民也在社群上讚揚這次的計畫,是在挑戰傳統印度社會對女性的刻板印象。

推特用戶麗麗(Dipika Lele)稱這次改變雖然微小,但在終結城市設計中「下意識將女性排除」這件事上「意義重大」。也有人說,「這樣的符號出現代表,印度女性的存在已經更被社會所接納。」

自2012年印度女學生在新德里被群體強暴一案爆發,城市規劃能否保護女性成為社會高度討論的議題,一些暗巷、偏遠地區的公車和街道死角成為女性頻繁受害的空間。新德里政府在強暴案後推行一系列政策,希望改革城市安全問題。

▲▼印度貧富差距極大,垃圾場成為貧民聚居地。(圖/路透)

▲印度貧富差距極大,垃圾場成為貧民聚居地。(圖/路透)

這次孟買新的措施緊跟世界潮流,利用交通號誌強調性別平等的重要性。德國一些城市、街道將舊有號誌改為男女小綠人同時出現。日內瓦在2月宣布替換一半的男性符號交通號誌,加入一系列多元符號,包括孕婦、同性情侶或非裔女性等。

然而相關的政策並非盡如人意,也遇到反對方的阻礙。墨爾本2017年在交通號誌加上女性符號時,一些當地居民大力反對並表示,這樣的行為是「異性戀霸權」,擅自假定穿著「褲子」的小綠人就是男性;穿著裙子的就是女性。

也有人質疑政府的錢並沒有花在刀口上,本可以利用這筆更換交通號誌的錢,去花在其他更需要性別平權的地方,而非做一些微乎其微的改變。

根據2020年世界經濟論壇的「性別平等排名」,印度在153國中僅排112名,男女不平等的傳統觀念深植社會,民眾普遍來說仍重男輕女,造成性別比高達107。

▲▼2012年德里姦殺案發生後,轟動當時印度社會。(示意圖/達志影像)

▲2012年德里姦殺案發生後,轟動當時印度社會。(示意圖/達志影像)

印度每年有近24萬名低於5歲的女童因家庭忽視而死亡。自2012年公車姦殺案後政府曾承諾,要改變印度社會根深蒂固的不公,不讓女學生的故事重蹈覆轍。然而8年後的今天,悲劇仍在持續發生。

一名推特用戶BeingManoj在塔克雷貼文下沉痛的回應,這些不過是浪費時間,「只有當法律願意保護女性的尊嚴時,才真正賦予女性權力,而不是僅僅把女性貼在交通號誌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