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足跡!陪你一起長大的「早餐回憶」

▲▼統一麵包,麵包。(圖/統一麵包提供)

▲「統一麵包店」是六七年級生早餐的共同回憶。

圖、文/統一麵包提供

還記得這個在街角巷弄非常醒目的大紅色招牌嗎?短短半個多世紀前,麵包對多數臺灣人而言還是陌生的食物,當時大眾和麵粉最近的距離,可能是不少三四年級生都穿過的「麵粉袋內褲」。直到70~80年代,為了滿足邁入工商業社會的外食需求,方便即時的麵包才開始蓬勃發展,興盛一時的「統一麵包店(後逐一轉型為7-11)」,更成為六七年級生早餐的共同回憶。

▲▼統一麵包,麵包。(圖/統一麵包提供)

▲左圖:1979年統一麵包於中壢設廠成立,首個包裝麵包出爐,讓消費者吃到安心美味的麵包。右圖:2016年湖口烘焙廠投產,擴大生產規模,未來提供民眾食品知識與寓教於樂的另類體驗。


全臺首個自動化生產麵包出爐 改寫飲食文化

早期的麵包店大多採家庭式經營,生產環境和陳列包裝難以標準化,而新式機器的導入是這個時代最重要的事。1979年成立的「統一麵包」派員至日本學習,引進當時最先進的麵包生產設備和專業技術,例如能讓烤出來的麵包有更濃厚風味和口感的「蒸氣烤爐」,當時就只有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和統一麵包有;隔年,斥資四億五千萬成立的全臺首家大型自動化生產麵包廠-統一麵包廠啟用,自動化生產的麵包出爐,而「把麵包用包裝袋密封」的這個動作,讓麵包不只確保乾淨衛生,且有清楚的成分標示,同時易於保鮮,滿足消費者對於即時、方便、衛生的需求,也成為讓臺灣麵包業突破傳統經營方式、改變飲食文化的重要里程碑。

▲▼統一麵包,麵包。(圖/統一麵包提供)

▲統一麵包經典人氣熱銷系列。

柔軟美味技術突破 研發自製老麵種

隨著消費者的味蕾越來越挑剔,統一麵包除了在生產上不斷改良,在口味上也推陳出新,像是研發「自製老麵種」來提升麵糰的延展性與濕潤度,採用比一般烘焙坊更精細費工的「中種法」,靠著長時間發酵帶出麵包香氣,讓麵包變得更柔軟美味,因而讓統一麵包能夠領先推出「不添加防腐劑」的麵包。

▲▼統一麵包,麵包。(圖/統一麵包提供)

▲統一集團世界級烘焙戰隊。

世界級烘焙戰隊 在地孕育臺灣之光

時至今日,臺灣已經發展出多元專業且富有特色的麵包文化,麵包逐漸演變成國民美食的這一段路,正映照著臺灣從傳統社會進入現代生活的進程;而走過麵食文化革新的40年,一路上,統一麵包從未缺席。除了陪伴著大家長大外,統一集團世界級烘焙戰隊更培育出不少以麵包走出國際的「臺灣之光」,不少新生代的夢想,就是成為下一位世界級烘焙師傅,代表臺灣發光發熱。由統一麵包創新的烘焙競賽「統一烘焙盃」也為他們提供了最佳的舞台,透過與得獎學生分潤的全新模式,協助將得獎作品上架,讓學生獲得分潤和實戰經驗,培育下一個臺灣之光,讓麵包不只代表著飽足和溫暖,更能孕育夢想!

40年的淬鍊!詳見全文: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098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