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獲選棒球名人堂 莊勝雄:棒球人生總算沒有白走一遭

▲▼中職亞冠熱身賽對日職羅德隊。莊勝雄(圖/記者李毓康攝)

▲莊勝雄。(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歐建智/台北報導

前旅日投手莊勝雄獲選台灣棒球名人堂,無法親自返台領證,透過影片說:「我的棒球人生總算沒有白走一遭。」

莊勝雄是台南立人國小、桃園青溪國中及台中明德商職,高中與華興中學李宗源投手大戰,完封9局無失分以1比0贏球,之後入選中華青棒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輔仁大學時與文化大學交手,莊勝雄與黃廣琪 打出台灣棒球史上最長一場比賽,打了21局、6小時6分鐘,輔大以1比0險勝,莊勝雄投21局用235球。

他在1983年洲際盃對古巴隊完投9局只失1分,是中華隊首度擊敗古巴。1984年奧運銅牌戰與杜福明聯手投14局,3比0擊敗韓國。

1985年加盟日職羅德,第1年就有11勝,連續4年都有10勝以上,5年最快50勝,在日職12年有70勝83敗33救援成功,之後轉任教練,當過紅江蘇隊總教練、Lamigo桃猿投手教練,目前已經退休。

今年獲選棒球名人堂,莊勝雄人在日本無法親自回台領證,他說:「個人覺得高興光榮,依我的條件都可以為國爭光、在競爭激烈的職棒有所成就,我要告訴後輩們,朝著自己訂下的目標努力與堅持,相信有機會在國際賽為國爭光、在競爭激烈的職棒有所成就。」

莊勝雄說:「一路走來,家人支持、各級棒球教練指導,還有國家的照顧,我的棒球生總臬沒有白走一遭。」

身高175公分,莊勝雄一直認為自己的身材條件不夠好,他說:「剛到日本時,其他球員看到我都在想,這個小個子來打職棒是真的假的?」

為了在日職生存,莊勝雄非常自律,很少跟球員應酬,他說:「早期有老球員看某個年輕球員表現好,天天帶他去喝通宵,沒多久年輕人受傷,年輕人拿到簽約金,有錢吃喝玩樂,結果就被淘汰了。」

關鍵字: 棒球名人堂莊勝雄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快訊/大谷翔平開幕戰首打席敲二壘打 跑過頭在三壘出局

大谷主場首戰敲長打「跑過頭」無礙!率道奇擊落紅雀收開門紅

柯瑞因格林失控罕見崩潰嚇到隊友 球迷心疼:他努力不哭出來

前領隊浦韋青等6人遭起訴 樂天桃猿發出聲明

葉詠捷相隔近10年重返中職 加入台鋼雄鷹教練團

勇士柯瑞氣哭了! 飆致勝三分彈怒踹板凳釋放壓力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