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慧眼看天下/龐培歐演講火力全開 舉民主大旗力抗中國大陸 吳崇涵:川普若再當選 美中關係恐更差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離美國總統大選只剩不到100天,目前現任總統川普的民調都落後對手拜登,隨著選情告急,川普政府對中國大陸的手段也越來越強硬,先發制人要求中國關閉駐休斯頓總領館的同一天,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在加州的尼克森圖書館,以「共產中國與自由世界的未來」為題發表演說,指中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政權」、呼籲自由世界應該合作來「改變中國」。外界解讀龐培歐的這席演講對中共來說無異於是一個臨戰宣言,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吳崇涵在《慧眼看天下》節目中分析,美中關係一直以來都是以利益為出發點,兩國很清楚彼此在意識形態上的不同,過去美國曾經傳授給中國大陸大量的知識和技術,希望能讓中國大陸成為一個和平、民主的國家,但是幾十年過去了,兩國之間的利益關係產生了衝突,美國現在想要舉著民主大旗在亞洲圍堵中國大陸,但是亞洲的民主國家: 日本、南韓、東協國家等,在經濟上都和中國大陸有不少往來,不一定會願意加入美國的陣營,另一個重點則圍繞在中國大陸本身,如果沒有意願集結巴基斯坦、北韓等盟友一起來抗美,那所謂的「新冷戰」其實很難打得起來。

不過由於龐培歐的演講,可說是火力全開,還不斷搬出前總統尼克森所說的:中國若不改變世界就不會安全。有學者認為,美中對立升高,戰爭風險也愈來愈大。先是互關領事館,接著再關大使館,徹底脫鉤之後了無羈絆,搞不好真的一無反顧地打起仗來,哈佛大學榮譽教授傅高義也分析,美中確實可能會爆發戰爭,而且會有災難性的後果。美中關係下一步會是甚麼? 斷交還是開戰? 淡江財金系教授聶建中在《慧眼看天下》節目中引用了芝加哥大學政治系教授米爾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的話:中國無法和平崛起。當中國大陸經濟發展具有一定成果之後,2013年起,世界局勢會開始動盪,因為美國的霸權地位將會受到挑戰,美國也會因此而激動,甚至變得瘋狂。互關使館的事件,也讓聶建中從原本堅定認為不可能有戰爭的立場,轉而開始思考,兩國之間開戰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少。

除了最新的「外交戰」,美中兩國在其他領域的角力也沒有停歇,中國大陸央視在27日公布了解放軍南部戰區在南海進行實彈射擊的演習影片,對於美國在演習中還派遣偵察機在南海抵近偵察,大陸媒體叫陣「美軍派機硬闖、就當它是活靶機」!而針對記者提問美國對南海爭議表態中國大陸違反國際法,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也回嗆表示,美國不是南海問題當事國,南海更不是美國的夏威夷,南海眞的可能成為美中開戰的引爆點嗎? 聶建中在節目中表示,說到夏威夷,就必須回到當年珍珠港事件的背景,美國當時已經事先知道日本要進行攻擊,卻沒有太大的動作,因為美國需要一個對日本出兵的「正當理由」,在珍珠港遭到偷襲之後,集結盟友開始大力反擊,聶建中認為現在的美國如果要在南海和中國大陸開戰,也需要師出有名,目前的情況,美國在南海的行為屬於挑釁,只是也越來越頻繁。

那麼如果美國的總統換人當,兩國的關係會改善嗎? 根據路透社的消息,北京當局正著手為11月美國總統選後情勢還有拜登當選預作準備。中方專家表示,如果拜登當選總統,和美國可能還有望重定關係、避免進一步惡化,但是美國全球安全智庫「戰略預測公司」則指出,「北京情願看到川普政府繼續執政」。吳崇涵在節目中提到,穩定的美中關係對兩邊都好,從之前的貿易戰、科技戰、香港國安法的法律戰,到現在的外交戰,兩邊都自顧不暇,如果川普當選連任,那麼川普將獲益,但是對北京來說從頭到尾沒有半點好處,因此吳崇涵認為,北京目前比較想要溫和一點的拜登當選。一來他擔任過前總統歐巴馬兩個任期的副手,沒有像川普一般強烈反中情緒,對北京來講拜登相對好相處許多,川普若再當選,未來的美中關係恐怕會降至比現在更差的處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Youtube搜尋『慧眼看天下』:猛!中美互關領事館 到底誰喪心病狂!?龐培歐"臨戰宣言" 下一步斷交?開戰? 陸嗆南海不是美國的夏威夷!北京預作拜登當選準備!?


《熱門影音推薦》

川普急了插旗南海領土爭議! 八月中美南海恐爆戰? 華春瑩:就讓暴風雨更猛烈! 英國站隊美國 跟進全面封殺華為

中印對峙兩軍實控線後撤 誰先讓步!? 挑戰北京!? 川普訪台灣真敢?真能? 反港區國安法 川普「核爆手段」動聯繫匯率!?

中美香港戰役 川普輸定了!? 實控線衝突延伸 中印恐爆海戰!? 衛星曝邊境巨型地圖 示主權寸土不讓!? 挑戰北京?環太軍演邀台參加!?

▼更多內容,加入ET臉書粉專、Youtube頻道訂閱,也可以看得到《慧眼看天下》節目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筋斗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慧眼看天下》

東北亞情勢、中美角力戰,國際發展瞬息萬變,而中國大陸政經情勢、經貿發展,也牽動兩岸的未來。《ETtoday新聞雲》推出國際視野節目《慧眼看天下》,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擔任主持人。

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曾採訪美國前總統老布希、柯林頓、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以及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還有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等重要國際領袖,這樣的經歷,在台灣是唯一一人,而《慧眼看天下》,就是以如此宏觀的國際視野,寬廣的思維角度,帶您掌握國際,剖析兩岸情勢。

節目內容包括國際重要新聞解讀,世界財經脈動,大陸發展趨勢;同時也邀請重量級學者專家面對面訪談。《ETtoday新聞雲》新聞節目中心資深團隊製作—《慧眼看天下》台灣時間每周六晚間9點至10點,在《ETtoday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ETtoday新聞雲Youtube頻道線上同步播出,敬請鎖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