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患者有福了!「含鉀量少一半」全台唯一低鉀番茄即將上市

▲▼台中市智耕創新執行長黃明發研發出低鉀番茄,可說是腎臟病患者的福音。(圖/智耕提供)

▲台中市智耕創新執行長黃明發(中)研發出低鉀番茄,可說是腎臟病患者的福音。(圖/智耕提供)

記者鄧木卿/台中報導

腎臟病患者不得吃含有鉀離子的蔬菜,所以要吃之前得先汆燙,但如果要吃水果如何汆燙?台中市一家研發團隊不但在農業領域上首次拿到國發基金投資方案,更獲得經濟部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補助,成功栽種出全台唯一的低鉀番茄,含糖量和含鉀量都遠低於一般番茄,可說是腎臟病和糖尿病患者的福音。

▲▼台中市智耕創新執行長黃明發研發出低鉀番茄,可說是腎臟病患者的福音。(圖/智耕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健保署統計,全台慢性腎臟病人口約200萬人,每年花費健保費高達533億元,其中有9.2萬人是洗腎患者,而高血鉀症是洗腎患者最常發生的併發症,會造成心律不整甚至死亡,唯一的方法是飲食控制。

▲▼台中市智耕創新執行長黃明發研發出低鉀番茄,可說是腎臟病患者的福音。(圖/智耕提供)

▲新研發的低鉀番茄,含鉀量和含糖量都比一般番茄少一半以上。

台中市智耕創新執行長黃明發說,以前的腎臟病患者如果要吃蔬菜,都必須先切碎、汆燙後再吃,以降低鉀離子,但團隊在2年前研發出以溫室栽種的低鉀蔬菜,取得專利後,已克服這個問題,但是,如果患者想吃低鉀水果呢?水果無法汆燙,也沒有替代的解決方法,所以研發低鉀水果,變得非常急迫。

黃明發說,在開始研發低鉀水果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番茄,因為有句俗語「番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番茄很營養,是普羅大眾都可接受的水果,另外一個原因是,番茄比較適合在溫室內栽種,2到3個月就可以收成。

黃表示,低鉀番茄採用溫室離地栽種,可以阻隔外界汙染、防止病蟲害,不灑農藥,不僅適合腎臟病患食用,對於糖尿病患等糖份攝取比較嚴格的人來說,也是非常好的水果,因為台灣的水果都太甜,有些糖尿病患一吃水果血糖就飆高,經東海大學檢測,再比對衛福部的資料庫,低鉀番茄含糖量不到一般番茄的一半。

低鉀番茄不但取得中興大學土壤中心檢測的驗證,今年4月與大里仁愛醫院血液透析室合作,提供給100多名腎臟病患試吃,結果評價非常高,更有病患還建議,可否再開發低鉀芭樂、低鉀鳳梨等。

智耕新創團隊首度與中部的青農契作,在南投縣國姓鄉經營北川農場的梁凱賀,今年1月起由智耕提供番茄種苗與相關設備,由梁負責栽種與管理,收成後由智耕全數收購且是保證價格。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