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人祥分析入境全面篩檢 對菲律賓實施8天「曾漏1陽性個案」

▲▼0717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莊人祥說明。(圖/記者邱顯燁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莊人祥說明。(圖/記者邱顯燁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國內近期境外移入病例頻傳,又發生比利時工程師確診案件,讓入境篩檢議題再受關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4)日以國內從7/26開始針對菲律賓全面篩檢經驗分析,即便入境普篩仍有1名陽性個案被漏掉,是後續送醫採檢才確診,評估對疫情防治效益有限。

「要不要入境普篩?」成為討論話題,國內目前有做高風險國家入境普篩對象僅有菲律賓一國,莊人祥今(4)日表示,台灣從7月26日開始針對菲律賓入境者進行全面篩檢,至8月2日為止總計採檢183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莊人祥說,其中有症狀者20人,當中有7人陽性確診,另外13人檢測陰性。值得注意的是,這13人當中有1人後送到醫院採檢兩次,在第二次才確診,成為案471,這也意味「機場普篩漏了一個」。

至於無症狀個案,莊人祥說,總計篩檢163人,其中2人陽性;其中一個是案466,他是確診個案467的配偶,屬於密切接觸者,現行處理方式此類對象即使無症狀也會採檢;另一個是案475,入境時沒有症狀,但第二天開始發燒,一樣會被採檢,也因此,這兩人包含在目前採檢策略中。

莊人祥說明,以目前的樣本來看,機場採檢會漏掉一個,也確實從無症狀個案有採檢出個案來,但這後續也可以找到,「入境普篩沒有多找出什麼」。

莊人祥強調,個案被診斷出來十天後通常沒有傳染力,所以才會說比利時個案若是3月中旬發病,即使目前核酸檢測陽性,但就是沒有傳染力;檢驗驗出來可以多增加幾個個案,對於整個防治事實上沒有太大的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