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喊話中華郵政避「高溫投遞」:郵差是活生生的人,不是機器人

▲▼中華郵政,郵差,郵務,送信,投遞,郵車,外勤郵務士。(圖/記者李毓康攝)

▲夏季高溫炎熱,工會呼籲讓郵差避免高溫投遞。(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今年高溫狂飆,7月創下1947年來最熱七月紀錄,郵差得頂著烈陽在戶外奔波送信,汗流滿身,制服都是汗漬。台灣郵政產業工會今提出5點主張,強調郵務士不是機器人,是活生生的人,呼籲中華郵政讓郵差避開「高溫投遞」,若人手不足,該補充人力就補充。

▲▼中華郵政郵差高溫投遞,制服上出現汗漬。(圖/台灣郵政產業工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郵差高溫投遞,制服上出現汗漬。(圖/台灣郵政產業工會提供)

「郵務士不是機器人,是有體溫,活生生的人。」台灣郵政產業工會指出,郵差身上所穿制服、駕乘的公務車輛等基本配備,應符合職業安全衛生法第1條:「為防止職業災害,保障工作者安全及健康」的精神,以及落實第5條:「雇主使勞工從事工作,應在合理可行範圍內,採取必要之預防設備或措施,使勞工免於發生職業災害。」

▲▼中華郵政郵差送貨投遞。(圖/記者賴文萱攝)

▲郵差得在烈陽下耐高溫投遞郵件。(圖/記者賴文萱攝)

工會呼籲中華郵政應在避開中午最熱時間的原則下,訂定郵務士在外投遞的工作時間,例如3小時或3小時半。若郵務士在合規作業下,該區段的投遞工作時間依舊超過上述時間,就必須調整;該補充人力就該補充人力。

另外,針對相關主管與第一線投遞士,應聘請專業講師,開設「了解何謂熱傷害以及如何進行預防、急救措施」等主題的衛教課程,並由此建立一套足以在發生熱傷害現場,能及時緊急處理的標準作業流程。

在遵守郵政法第一條:「為健全郵政發展,提供普遍、公平、合理之郵政服務,增進公共利益。」的原則下,投遞單位應依據郵資、時效來專人管控當日郵件進、出口量。工會說,應讓郵務士在區信、排信的工作量能合理、不超時;真正成為被勞動法令所保障的工時制勞工。

▲▼中華郵政郵差送貨投遞。(圖/記者賴文萱攝)

▲中華郵政表示,已調整郵差作業時段,一早9點就可以出班投遞,基本上都能在中午前回到郵局。(圖/記者賴文萱攝)

工會表示,郵務士執行職務時遵守投遞作業規定,若因高溫影響返局時間,投遞單位主管應以親身了解、主動協助的方式來處理。若有主管反而以訕笑、威嚇、辱罵等「職場霸凌」方式來對待,中華郵政應落實「執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預防計畫」。

中華郵政副總經理郭純陽表示,目前郵差投遞時間已經做過調整,從原先上午整理郵件、下午投遞,改為郵差一早先處理前一天平信、掛號、限時後,約9點左右就可以出班投遞,大概都能在近中午回到郵局,下午則進行內部郵件作業,讓郵差可以避開夏天最炎熱時段。

另外,針對外勤同仁制服部分,中華郵政也規劃新的設計及材質,讓制服可以更透氣、舒服,目前制服已在進行採購作業,預估下半年應該可以陸續發放。因應天候劇烈變化,後續也會再關注同仁需要的相關必要措施,再進行調整。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