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殺草作紅豆落葉劑」爭議持續爆 防檢局:必要採取限用或禁用

紅豆。(圖/Pixabay)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防檢局推「固殺草作為紅豆植株乾燥使用」引發各界爭議,其中一項是「具有高生殖毒性會影響胎兒發育」,造成消費者、農民憂心,歐盟2018年7月後已禁用,縱使防檢局召開多次記者會解釋、澄清,仍遭疑說詞「有問題」。防檢局今(4日)下午臨時召開記者會強調,我國農藥登記和使用都經完整評估,必要會滾動式檢討,採取限用或禁用等管制措施。

防檢局之前針對質疑都是說明,全世界只有歐盟不能用,是因該國「業者商業考量」,沒在期限內提出展延,導致沒許可證,且固殺草只是選項之一,並沒有鼓勵農民使用。前防檢局局長馮海東7月6日記者會上更說,沒強烈到「禁用」字眼,希望大家不要這麼想,要弄清楚各國制度,別危言聳聽。

▲▼研商固殺草作為紅豆植株乾燥劑使用之專家會議。(圖/翻攝防檢局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馮海東認為,「禁用」字眼太強烈,希望各界別危言聳聽。(圖/翻攝防檢局臉書)

不過此說法仍讓部分人士無法信服,更有媒體直指,固殺草原本是拜耳旗下產品,為讓該品項能在其他地區使用,才在歐盟動手前,先自行撤回,農委會更是採用13年前拜耳贊助報告,作為評估固殺草毒性主要依據。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說,重點是農藥管理法,要有完整評估報告,品質都須符合可追溯和完整等規範,不是只有參考業者提供資料,還會看相關國際組織報告,科學證據到哪裡,管制就會嚴謹並採取適當措施到哪裡。

鄒慧娟表示,農藥登記是依照程序審查,各國都一樣,上市前業者必須主動繳交安全評估資料,歐盟未核准使用的農藥,各會員國當然不能使用,以該案為例,「核准均有使用期限,需再次提出展延申請,因至屆期申請人撤回申請案,因此固殺草目前未核准。」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圖/記者許展溢攝)

▲鄒慧娟強調,農藥使用都相當嚴謹。(圖/記者許展溢攝)

鄒慧娟重申,此事特別請駐歐盟代表處了解,確實因藥劑在展延時,業者沒申請才不核准使用,且整個農藥核准過程會確認需求,做審慎評估,農藥使用相當嚴謹,會兼顧環境永續跟消費者健康,跟經濟層面。

另外,此議題今最後一天在政府「眾開講-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收集公眾意見,鄒慧娟表示,會彙整大家意見,再視情況決定政策方向。而農藥產品核准使用後,若國際上有新的科學報告或事證,會採滾動式檢討,必要時對該藥劑採取使用或禁用等管制措施。

其他人也看了...

紅豆農不要「固殺草」還開放!防檢局:農藥安全審查沒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