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恐龍也會得癌症!7600萬年前「畸形化石」診斷出骨癌

▲科學家將尖角龍的腿骨化石跟骨癌病患的腿骨進行比對。(圖/路透)▲尖角龍屬的腿骨化石。(圖/路透)

▲尖角龍屬的腿骨化石。(圖/路透)

實習記者劉雪兒/綜合報導

原來恐龍也深受癌症所苦!科學家們於1989年發現尖角龍屬的化石,最初認為腿骨生長跡象是骨折證據,後來邀請癌症專家,進行一系列的檢查之後,發現其畸形跟人類的骨肉瘤(Osteosarcoma)一樣,這也是首次在該種恐龍中診斷出惡性腫瘤。該篇研究論文3日發表於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上。

根據路透報導,安大略省麥可馬斯特大學病理學和分子醫學教授克勞瑟(Mark Crowther)、多倫多安大略省皇家博物館的古生物學家伊凡斯(David Evans)提出「恐龍疾病」後,研究團隊再次前往加拿大皇家蒂勒爾博物館(royal tyrrell museum)進行檢測,才發現有數百塊化石有受傷的跡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科學家將尖角龍的腿骨化石跟骨癌病患的腿骨進行比對。(圖/路透)▲尖角龍屬的腿骨化石。(圖/路透)

▲科學家將尖角龍的腿骨化石跟骨癌病患的腿骨進行比對。(圖/路透)

小組後來將注意力集中在一根尖角龍屬腿骨化石上,並邀請癌症專家對它進行顯微鏡分析和高分辨率射線掃描,最終確認其畸形不是所謂的骨折,是已知的癌症組織發展,且還跟骨癌病患的腿骨進行比對,結果發現是骨肉瘤(Osteosarcoma)。

麥克馬斯特整形外科醫師塞珀·埃赫蒂亞里(Seper Ekhtiari)表示,「腫瘤在牠內擴散到那麼遠,幾乎可以肯定已經轉移大其它地方,這是恐龍病得非常嚴重,可見當時有多痛苦,不過牠應該不是死於癌症,而是自然死亡,比如洪水」。

尖角龍屬長約6米,擁有類似鸚鵡的喙狀嘴,以植物為食,存在於7600至7700萬年前的白堊紀時期,鼻子上方有一個長角,脖子上的頸盾有兩個小尖角。

關鍵字: 恐龍癌症骨肉瘤刺胳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