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鼠發明創造人過世 1968年推出全球第一支滑鼠展示影片曝光!

▲50年前滑鼠剛誕生時長這樣。(圖/翻攝自國外網9to5mac.com)

 ▲50多年前,滑鼠剛誕生時長這樣。(圖/翻攝自國外網9to5mac.com)

記者吳佳穎/綜合報導

滑鼠的發明人英格利西(William English)過世,享耆壽91歲。他將滑鼠帶給這個世界,被譽為是蘋果電腦(Mac)及Windows作業系統的啟發者和先驅者。

▲滑鼠共同發明人英格利須昨天(3日)過世。(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滑鼠共同發明人英格利西過世。(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據了解,早在蘋果1983年發表Lisa電腦,以及1984年發表麥金塔作業系統之前,全球第一支滑鼠已經在1968年問世於史丹福國際研究所 (Stanford Research Institute),由研究員恩格巴特(Douglas Englebart)和英格利西共同發明,恩格巴特已於2013年世。兩人被視為人機介面研究的先驅。

在1968年的滑鼠DEMO秀裡,影片配音稱恩格巴特為「誕生滑鼠的人」;不過根據恩格巴特留下的手稿筆記, 似乎英格利西才是滑鼠的「製造者」。

據說,當時是由恩格巴特先有滑鼠的想法概念,繪製素描草圖,再由英格利西實際製作出來。而在1968年的展示會上,恩格巴特大量露臉,展示這些概念,英格利西則在幕後輔助協作。

在影片45秒起處,可以看到當時的滑鼠,操作的情況。整個滑鼠看來很陽春,只有一個小木盒加上一些簡單的零件,不過,卻成為影響後世的重要創作。時至今日,滑鼠依舊是人機介面操作的主流,這場50年前發表的DEMO秀,也可以視為超聯結、螢幕共享、多人協作及視訊的始祖。許多電腦作業,甚至是DEMO模式都能從影片中找到原始型式。

不少人認為,蘋果(Mac)電腦的成功部分要歸功於滑鼠的發明,讓人可以透過「觸控」電腦,發揮工作最大潛能。

另外,蘋果迷指出,2020年向世界告別的「電腦先驅者」不只英格利西,還有「複製貼上」的共同發明人拉里·泰斯勒(Larry Tesler)也於今年2月過世。泰斯勒正是向賈伯斯(Steve Jobs)展示PARC圖形應用介面和滑鼠的工程師之一。

▼1968年的滑鼠DEMO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