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生消失可可西里!搜救員4天尋回遺體 揭「無人禁區」內幕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南京航空大學24歲黃姓女大生今年7月前往青海旅遊失蹤,經20多天追查,在可可西里無人區找到部分遺骸。志願搜救人員耗時4天,搜索超過1000平方公里,才找到遺體。為此,家屬2日送來一面錦旗,感謝搜救人員不辭辛勞搜救,但在他們眼中看來,這面錦旗太過沉重,「我們寧可不要什麼錦旗、感謝,只要女孩活著就好」。

綜合陸媒報導,黃姓女大生延畢疑似心情不佳,7月5日獨自一人從南京搭火車到青海格爾木。7月7日,她從格爾木搭計程車到可可西里,並告訴司機,她有帶帳篷,準備住在可可西里。7月13日,黃女最後一次出現在青藏線南山口的高速公路上,她在西藏方向的收費站刷了身分證,自此音訊全無。

▲女大生遺骸於無人區找到。(圖/翻攝自紅星新聞)

▲黃姓女大生獨自進入可可西里無人區。(圖/翻攝自紅星新聞)

媒體曝光後,「女大學生青海失聯數十天」多次登上網路熱搜榜,引發廣泛關注。海西州藍天應急救援中心理事長謝文淋注意到這件事,立刻通知隊員關注,為可能需要的搜救工作做好準備。果不其然,家屬很快前來聯繫,希望隊員能赴可可西里無人區搜救。

「按照規定,無人區是不能擅自進入的,我們的搜救也是提前進行報備,獲准後才進入。」謝文淋說,他和9名隊員深入無人區搜救,耗時4天,搜索超過1000平方公里,最後7月30日晚間7點40分在無人區清水河流域南側發現一具遇難者遺骸,並在附近發現一些隨身物品,初步判斷正是失聯的黃女,隨後交由警方處理。

格爾木市公安局表示,經組織上百名警力、志願者全力搜索,遺體附近相繼發現身分證、學生證及相關隨身物品,並在現場勘查發現人體骨骼組織,經DNA比對確定是黃姓女大生遺骸,初步排除他殺。

▲女大生遺骸於無人區找到。(圖/翻攝自新京報)

▲女大生遺骸在無人區被尋獲。(圖/翻攝自新京報)

謝文淋指出,作為一名本地人,這些年他和隊員也常接到無人區的搜救任務,但中心救援費用大多由隊員們負擔,倖存者又寥寥無幾,「無人區的含氧量只有內地的一半不到,很容易發生高原反應,一旦冒險進入,很可能會在睡夢中醒不過來,所以想要在無人區找到失聯的生還者,無異於是大海撈針。」

謝文淋說,這次長達4天的救援任務中,隊員配合警方展開搜救,一直堅信只要自己手腳快一點,女孩就有更多生還希望,所以為了避免含氧量不足、引發高原反應,隊員每一餐都只吃一點點,晚上也只睡3、4個小時,每天都在高原徒步行走20、30公里,即便磨破了襪子、磨爛了腳,仍忍痛頂著寒風前進。

▲▼女大生失聯。(圖/翻攝《網易視頻》)

▲黃姓女大生。(圖/翻攝《網易視頻》)

如今得到這樣的結果,眾人難過了很久。8月2日,死者家屬來中心見了參與搜救的隊員,親自送上一面錦旗,表達感謝。謝文淋難過地說,「說真的,這面錦旗太沉重了,我們寧可不要什麼錦旗、感謝,只要女孩活著就好。」

海西州藍天應急救援中心2017年開始籌備,隊員和志願者來自各行各業,均是自願參加,也是海西州目前唯一支公益救援隊伍。不過,由於救援難度大、費用開銷大,中心面臨無以為繼的困境。

即便困難重重,每次只要想到待援者可能面臨惡劣的環境,謝文淋他們總是二話不說整裝出發,「只希望大家都能遵守規定,不要擅自進入無人區。」

▲▼女大生消失可可西里!搜救員4天尋回遺體 揭「無人禁區」內幕。(圖/翻攝自中新網)

▲警方與志願者合力救援,在無人區展開搜尋。(圖/翻攝自中新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