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新冠病毒起源之謎? 譚德塞:先遣專家調查「已經完成」

文/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3日專電

世界衛生組織今天表示,在中國調查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起源的先遣專家任務已完成,接著將由多國專家學者在武漢展開流行病學研究,以確認初期案例的傳播來源。

▲▼世衛(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圖/路透)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圖/路透)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今天在線上記者會表示,關於研究引起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病毒起源,世衛先前派往中國的先遣專家已結束任務,為進一步查明病毒來源奠下基礎。

譚德塞說,世衛和中國專家共同為接下來的國際調查團隊提出研究計畫的範圍,接下來將有多國科學家和研究人員參與。他說,武漢市將展開流行病學研究,以確定早期案例的傳播感染來源。

媒體詢問世衛中國調查先遣小組的計畫細節,世衛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回答,專家們提供了初步數據,但尚未詳細溝通,因此關於武漢海鮮市場是不是起源的資訊還不完整,需要深入溯源新型冠狀病毒是何時何地從動物傳播至人類。

截至歐洲中部時間今天正午12時止,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2019冠狀病毒疾病全球確診病例突破1800萬例,譚德塞在記者會上說,在過去一週內,看到有些原已度過最糟糕時期的國家現在疫情再起。

他說,當前有許多疫苗進入臨床試驗,大家都希望能出現多種有效疫苗,但目前還沒有萬靈丹,也許永遠不會有。

譚德塞也說,COVID-19是近百年來最大規模的疫情,全球不管是富國還是窮國都受到影響,過去的6個月看到不僅對生命也對社會政治經濟產生深遠影響。有人問未來一年會如何演變,他說答案是還在掌控中,只要各國各社區拿出行動,就有可能阻止疫情傳播。

世界衛生組織8月1日宣布將疫情維持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確認疫情存在傳播風險,需要國際社會一致應對,世衛緊急委員會每3個月開會檢討取消或維持這項宣告。

►晚安面膜990元→549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