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暫停與港引渡協定!中國出2招反制 汪文斌嗆:嚴重違反國際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路透)

▲汪文斌。(圖/路透)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紐西蘭日前宣布停止與香港的引渡協定後,並就中方通過「港版國安法」祭出多項措施。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3)日表示,中方決定讓香港暫停與紐西蘭的移交逃犯、刑事司法互助協定。

汪文斌表示,紐西蘭近日以中國制定香港維護國安法為藉口,單方面宣布暫停與香港簽訂的引渡協定,有關做法將對香港司法合作「政治化」,同時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也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損害香港與紐西蘭展開司法合作的基礎,偏離了司法合作維護正義和法治的宗旨。

「中方堅決反對!」汪文斌指出,中方也決定讓香港暫停與紐西蘭的《移交逃犯協定》,同時也暫停雙方《刑事司法互助協定》。

事實上,紐西蘭副總理及外交大臣彼特斯(Winston Peters)7月28日宣布,紐西蘭已經中止與香港的引渡協定,同時把香港視作等同中國,在軍事、民軍兩用的貨物和科技出口方面,採取同套規範。《港區國安法》引起國際憂慮及反制,紐西蘭有鑑於此,也升級香港旅遊警示,提醒國人出差出遊皆需小心。

目前,已經或即將與香港停止引渡協定的國家除了紐西蘭,還有英國、德國、芬蘭、澳洲、美國、加拿大等。

▲紐西蘭外交部長彼得斯(Winston Peter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紐西蘭外交部長彼得斯(Winston Peter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晚安面膜990元→549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