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僅有6次 今晚出現「十五的月亮十四圓」

▲中秋賞月月亮滿月。(圖/視覺中國)

▲月圓日通常落在農曆十四日至農曆十七間。(圖/視覺中國)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指出,今天(8月3日)雖是農曆6月14日,月亮卻會比農曆15日還圓,這類罕見天象在21世紀百年內僅會出現6次,是因月亮轉動快慢不同所導致。

據《中新社》報導,農曆初一通常被稱為「朔」,而農曆十五左右因滿月通常稱為「望」,因此農曆月通常被稱為「朔望月」,而每個朔望月因曆法與月球軌道運行快慢,會有長有短不太固定,時間差也決定了滿月出現時間的不同。

天文學家表示,按月亮運行規律,一年月圓頻率通常為12次或13次,發生時間約落於農曆14日至17日左右,但具體會出現在哪一天要看月亮轉動「步伐」快慢而定。

據統計顯示,在21世紀的百年內,「十五的月亮十四圓」僅有6天,發生機率最低。天文學家表示,「十四圓月」發生時通常也是在農曆十四的日末,據科學推算,在這個庚子鼠年的農曆六月,月亮的最圓時刻恰巧出現在當天的最後一刻,即8月3日23時59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